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时评:大力弘扬青藏铁路精神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9:00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6月29日电 一条“堪与长城媲美”的铁路横亘“世界屋脊”,一种可与唐古拉山比高的精神耸立心间!10万大军经过5年征战,建成了青藏铁路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同时也催生出“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修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过程中,取得了向精神境界高峰冲刺的辉煌成果。

  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挑战生理、心理极限,努力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他们以敢于超越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开拓创新,制定一流工作标准,实施一流工程管理,创造一流施工质量,采用一流技术装备,培养一流建设队伍,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

  为获得详细严谨的科学数据,科研人员几十年矢志不渝观察冻土;为设计出最佳线路走向,勘测设计人员数十次往返无人区经受生死考验;为洞穿世界最长、海拔最高冻土隧道,施工人员有勇有谋、敢打善攻;为不给工程留下任何遗憾,监理人员铁面无私严格把关;为创造和保持高原病“零死亡”纪录,医务工作者在“生命禁区”创造了奇迹;为保证工程优质安全,建设管理人员尽职尽责……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充分展现了全体建设者不辱使命的责任意识,顽强拼搏的奉献情操,务实创新的科学态度,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勇攀高峰的攻坚品格。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是雄心壮志与科学态度的结合,是顽强拼搏的奉献情操与勇攀高峰的攻坚品格的结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青藏铁路精神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的闪光点。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又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财富。这些都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伟大精神的历史延续,是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同样,“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沃土中,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又一瑰宝。

  让我们大力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永远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新华社记者王圣志、熊言豪)

责编:唐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