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青藏铁路:铁路为牧民带来环保意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1:56 来源:CCTV.com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青藏铁路大部分是在4000至5000米的高寒草甸和草原地带通过的,这些地区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草皮一旦破坏,将很难恢复。而对依草而居的牧民来讲,四年铁路建设的环保施工,也让他们多了一份环保意识。

  从拉藏北行,青藏公路几乎一直与铁路相伴,沿途的铁路桥明显多于内地,原来青藏铁路在设计时尽量绕避,必须经过湿地时,一般采取以桥代路的方式,让铁轨飞架而过, 在当雄,以桥代路的做法少占用了几十万平方米湿地,但却多花了近三千万元。这类‘环保’桥梁在青藏铁路中长达几十公里。

  班卓姑娘和叔叔边巴一直在当雄的湿地边放牧。与铁路职工的四年交往,班卓姑娘不仅学会了汉语,还对铁路由担心转为放心。

  西藏当雄县牧民班卓:刚开始我很担心(修建青藏铁路)会破坏草原,现在看起来恢复很好,我非常高兴,羊也吃得很饱.

  为保护藏北草原,青藏铁路在海拔4300米至4500米高度地段种植和移植草皮获得成功。在当雄车站记者看到,铁路路基上移植的草皮与周围的高原绿草已自然融为一体。 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一片草皮移植基地。

  青藏铁路草皮养护工人郭能安:还有一些(草皮的)养护工作 洒水啊 进一步栽培移植

  记者:大概这个工作会在什么时候完成?

  大概今年七月底吧

  在青藏铁路边,有的地方还采用人工种植的方式扩大湿地。此外,青藏铁路还为沿线迁徙的动物专门设计了33处通道,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的监测显示:藏羚羊已经适应了人造环境,自由迁徙。

  马乡唐家村在距拉萨五十公里的地方,青藏铁路距村子只有百米之遥,村民洛桑尼玛告诉记者,村里牧民已经自发做出决定,家家排了班,定期到铁道边收集垃圾,然后集中处理。洛桑尼玛家开了个小商店,现在卖东西时还时常向顾客提些环保建议。

  拉萨马乡唐家村村民洛桑尼玛:饮料啤酒喝完后(瓶子)不能乱扔,扔后环境脏得很.

  青藏铁路建设之初,就提出要将其建成中国首条高原生态铁路,根据青海、西藏两省区环保部门检测表明,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建设对河流水质无明显影响,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没有受到破坏,沼泽湿地环境 得到了有效保护。 中央台记者发自青藏铁路的报道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