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探秘青藏铁路五大疑问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19:01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通车在即。这条穿越世界屋脊的“雪域天路”,会给旅客带来怎样的旅途?随着青藏铁路有关信息的披露,旅客曾经担心的疑问,渐次露出谜底。

  冻土退融:会不会危及行车安全?

  疑问一:雪域高原的冻土层退融问题,一直是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的难题。有专家说,伴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的永久冻土层正在加速退融。那么,建在冻土层上的青藏铁路行车安全吗?

  现象:资料显示,近30年来,青藏高原冻土层正表现为冻结持续天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现象。1984年以来,青藏高原气温升高明显,受全球二氧化碳增温效应的影响,增温趋势还将持续。青藏铁路穿越高原上两个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的冻土区域,其冻土几十年来在持续退化。

  铁道部专家评说:如何应对冻土层融化,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是铁路科研、设计和施工人员重点解决的问题。青藏铁路施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对于地质复杂地段,线路尽量绕避;对于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取“以桥代路”的办法;采用通风路堤、片石通风路基、热棒、铺设保温层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保持冻土区的温度,防止冻土融冻速度过快,提高冻土区路基的稳定性,从而保证铁路工程安全。此外,铁路建成运营后,将对冻土路基、植被恢复乃至铁路沿线气候和景观变化进行长期监测,及时预防和消除青藏铁路遭受的不利影响。

  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后,列车将以100公里的时速穿越冻土区,把世界冻土铁路的最高运行速度纪录提高40%以上。

  高寒缺氧:旅客乘车会不会头疼头晕?

  疑问二: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原地区,人们就会出现头疼、头晕等高原反应。旅客乘坐青藏铁路火车前往拉萨,在翻越高原的长途旅程中,会不会有剧烈的高原反应?

  现象:列车驶离格尔木,不到一小时后即置身于典型的青藏高原环境中。从格尔木市往南约50公里处,海拔3500米;约100公里处,海拔4000余米;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既是青藏铁路的最高点,也是世界铁路的高海拔之最;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6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高海拔导致严重缺氧,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

  铁道部专家评说:青藏铁路首创了旅客列车供氧系统,采用弥散式和分布式相结合方式,解决旅客高原缺氧问题。弥散式供氧可使车内氧浓度达到23.5%―25%,在翻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时,旅客吸入氧气量相当于海拔3600米以下;分布式供氧可使氧浓度达到38%―47%,旅客吸入的氧气量相当于海拔1800米以下。

  环境脆弱:碧水蓝天能不能保住?

  疑问三: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轻、海拔最高、对生态环境影响作用最大的高原,是中国和南亚地区的“生态源”。青藏铁路的修建,对高原环境的长远影响会怎样?

  现象:青藏高原的原始生态环境在全球具有特殊地位,高寒、独特、原始和脆弱是这一区域生态环境的显著特征。铁路建设面临诸如高寒植被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高原多年冻土环境和自然景观保护,以及水土流失和污染防治等环境课题。

  铁道部专家介绍:青藏铁路在开工前就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进行了超前思考,国家有关部门对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物种和生态进行了专题研究。青藏铁路确定的环保目标包括:确保冻土环境保持稳定、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等。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说,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全面安排和落实了环保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青藏铁路建设对河流水质无明显影响,冻土环境未出现明显改变,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沼泽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无人区域:能不能防范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

  疑问四: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点多线长,气候恶劣,一些路段穿越的是“无人区”,许多站台是自动控制的“无人现场管理站台”。“巨龙”能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及人为破坏吗?

  现象:青藏铁路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沿途穿越无人区,基本没有旅客上下车,火车站主要用于火车错车。全线45个火车站,正式运行后其中就有38个无人值守。

  铁道部专家介绍:青藏铁路正在编织治安防控立体化网络。在牧区的铁路线路两侧,铁路人员正在加装隔离栅栏;对重点目标由武警及保安看守,对一些桥梁及通信、电力机房等重点部位,安装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配备精良武器装备和交通工具的公安人员,进行机动巡道;铁路沿线建成重点目标看守房屋;青藏铁路公司与沿线地方政府密切配合,与铁路两侧2.5公里范围的农牧民签订《禁止牧畜上道责任书》,群防群治。

  此外,铁道部研究提出了旅客列车遇到自然灾害、设备故障、行车事故等非正常情况时,紧急组织旅客撤离与列车救援的方案,建设大风环境行车安全预警系统,设置大风观测点,为行车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火车隆隆:垃圾会不会污染“亚洲水塔”?

  疑问五:青藏高原是亚洲不少大江大河的源头,有“亚洲水塔”之称。随着火车的隆隆声,大批旅客来到青藏高原,垃圾会不会污染高原环境?

  现象:钢铁动脉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铁道部专家评说:与普通旅客列车不同,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将不向车外沿途排便。列车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车到终点后由污物车抽运送走处理;列车也不向沿途丢弃垃圾,车上有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沿线一些车站将建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沿线主要车站都设置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存放点。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说,在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普通客车、旅游专列、观光旅游列车,一律实行垃圾定点移交,污物集中排放。(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林红梅)

责编:唐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