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金华表示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情况良好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22: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和拉萨指挥部按照“先验工后计价”的原则,及时拨付环境保护资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审计调查未发现严重违规使用资金的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7日下午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这次审计调查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开工,全长1142公里,总投资330.9亿元,其中环境保护投资15.4亿元,占总投资的4.6%。从审计调查情况看,青藏铁路环境保护工作达到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要求,为我国重大项目的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青藏铁路环境保护投资基本落实到位。

  李金华说,截至2005年6月底,已完成环境保护投资14.5亿元,完成率为94.1%,比整个工程投资完成率高出29个百分点,做到了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各项环保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施工期环境保护目标基本实现。青藏铁路全线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组织体系,实行了环境管理责任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了分层次环保培训,保证了各项环保措施的有效落实。33处野生动物通道已全部建成,审计实地调查的4处通道全部达到了有关技术要求。已完工的保护沿线地表植被和自然景观的护坡、挡土墙、冲刷防护、风沙防护、隧道弃渣挡护等设施,基本达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长度的两倍以上,弃渣挡护率达到100%。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采取的冻土和湿地保护措施已全部完成。

  李金华说,青藏铁路建设是在特殊自然条件下进行的,环境保护工作在一些方面还有不够完善之处。主要是环境监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投资还缺乏科学的界定和计算依据。审计署已将审计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告,并建议铁道部和建设单位、当地政府深入研究青藏铁路运营期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措施。(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