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保民平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人民日报消息:突如其来的雷暴云团,使浙江杭州上空黑云压境,雷雨大作,瞬间风力超过12级。6月10日上午,杭州市应急措施在一小时内全部启动,西湖游船停开,各工地停工,紧急疏散游客,救出8名被困游客,无一人伤亡。杭州市这次启动应急预案,是浙江省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形成后的一次实战。

  4月12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紧接着,又发布浙江省防汛防旱、“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预案,以及“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等30件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为落实这些“总体预案”,浙江省还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政府应急办公室负责人指出:“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这是应急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

  浙江省总体应急预案中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发公共事件如果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要及时采取人员避险措施;事件发生后,抢救人员应率先紧急行动;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也必须加强,有关部门应该提供符合救援要求的安全防护装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

  浙江省总体应急预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损益合理”原则。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如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应选择对公众利益损害较小的;对公众权利和自由的限制,不应超出控制和消除事件造成危害的程度。

  随着这些应急预案的公布,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已编制了48项专项预案和应急保障行动方案,124个部门预案,各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均已颁发;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大部分拟制完成,有的已经下发。县(市、区)级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正在拟制和发布中。

  根据总体应急预案,浙江省将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化、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框架,使应急管理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相对于国家的应急预案体系,浙江省的各级预案体系中增加了基层组织的应急预案。

  目前,浙江省已设立了16家省级哨点医院和77家县级哨点医院,加强疫情监测,并对疫情依法实施网络直报;11个市和义乌等16个重点县(市)特警队全部组建到位,以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为基地的防暴协作网络也已初步建成;杭州市拱墅区规划建设可容纳11000人的紧急避难场所正式挂牌,一期可供7000人使用的场所即将完工。(记者袁亚平)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