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建平安和谐社区 街坊更有归宿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4:12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广州日报消息:(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穗先宣):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广州市各街道、社区和有关单位党组织,以“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平安和谐社区”为主题,大力开展聚人力、暖人心、解难题、促和谐的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稳固下来。社区群众明显地感觉到,社区里的义工多了,治安状况改善了。广大居民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宿感和责任心,“石屎森林”中变冷的邻里关系,在这里暖和、热烈起来……

    要让社区群众有归宿感

    2005年8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广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平安和谐社区”专题调研,明确提出了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张德江说,广州的居民爱社区就爱广州,爱广州就爱国家。要让社区群众有归宿感,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服务群众、构建平安社区为目标,以社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教育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

    700义工活跃西关

    2005年8月初,荔湾区逢源街道耀华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义工服务活动。这个只有0.05平方公里的社区,却拥有700多名义工,他们都是居民自愿成立参加的。义工爷爷在这里“威风”出更,孤寡老人在这里可以获得起居照顾。此后,全市各大社区纷纷开展义工服务活动,拉开了以人为本的和谐社区建设,由此而树立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理念,邻里守望让街坊成了一家人。

    特困老人养老更安心

    2006年初颁发的《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意见》提出,广州将全面推进社区建设,5年内八成社区要达到文明社区标准;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置政务服务中心;广州社区将全面配备专职社区民警;特困老人居家可享受全新的“政府购买服务”……

    “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2005年11月19日,广州市召开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和张德江视察讲话精神,提出要全面推进“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会上透露,市、区财政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用于改善社区服务中心和居委会办公用房条件,全市社区服务中心的覆盖率为80%,“星光老年之家”覆盖面达78%。

    社区更和谐 我来献一策

    2005年11月初至12月底,广州市委先进办、广州日报社、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共同举办了“我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献一策”活动,共收到稿件近1000篇,反映的问题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

    星光平安钟保老人平安

    2005年12月27日,广州市正式启动星光平安钟呼援服务,该服务逐步在全市范围铺开,2007年将全部覆盖老城区各社区。安装平安钟的老年人可以享受24小时急救求助、社区服务咨询、义工援助等服务。独居、孤寡老人只要轻轻按下只有指甲大小的终端按钮,便可以直接与社区呼援中心取得联系,并进行对话。社区呼援中心根据不同情况派出义工或者通知医疗机构前来帮助。

    “两抢一盗”大幅下降

    广州市委紧紧抓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一群众反映最突出、对构建平安和谐社区最重要、对建设群众满意工程影响最直接的问题,强化和落实各级党组织抓稳定、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投身治安联防,有的放矢,强势出击,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建设“安宁羊城”目标,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去年全市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上升6.6%和6.2%;全市刑事案件总量、“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交通、消防事故都实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