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上海、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建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永远的丰碑

   “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孤松独秀如椽笔,日月双悬照古今。北李南陈,两大星辰;茫茫黑夜,吾辈仰辰。”(后四句有不同版本)“南陈”,就是陈独秀;“北李”,就是李大钊。陈独秀和李大钊早年就投身于反帝反封建运动,1915年后领导了新文化运动,也是五四爱国运动的重要领袖。

  1920年初,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转移到上海。李大钊不顾个人安危,护送他出京,在途中共商建党大计,留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1920年3月,李大钊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1920年4月,共产国际和俄共(布)中央派出以维经斯基为首的代表团到达北京,同李大钊、陈独秀多次交谈,商讨在中国建党的问题。他们在了解情况后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建立共产党的条件,并对李大钊和陈独秀的建党工作给予了极大帮助。李大钊与陈独秀经常通信相商建党事宜,同时在北方和南方从事建党的筹备工作。

  陈独秀在上海以《新青年》为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并直接深入到群众中,支持和参与工人运动。1920年5月,陈独秀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基础上,1920年6月,陈独秀与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等人开会商议,决定建立共产党组织,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还起草了一个简单的党纲。关于党的名称,陈独秀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陈独秀表示完全同意。经过酝酿和准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8月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取名为“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陈独秀为书记,其成员包括李汉俊、俞秀松、陈望道、施存统、李达、沈雁冰、林祖涵、沈泽民等。陈独秀把《新青年》作为党的公开宣传刊物,同时创办《共产党》月刊作为党的秘密宣传刊物。1920年12月,陈独秀赴广州任职。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正式成立,当时取名为“共产党小组”,最初成员只有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1920年底,北京党组织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由李大钊任书记,陆续发展一些成员,包括罗章龙、刘仁静、邓中夏、高君宇、何孟雄、张太雷等。

  在南方的陈独秀以上海、广州为中心,在北方的李大钊以北京为中心,分别发动,又互相联系,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而积极工作。他们通过写信联系、派人指导或具体组织等方式,积极推动济南、武汉、长沙、广州等地及旅法、旅日党组织的建立。北方各地党组织的创建都和李大钊有关系,南方各地党组织的创建都和陈独秀有关系。“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把革命的火种从北京点燃到上海,又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毛泽东在和斯诺谈话中曾说:“一九二一年五月,我到上海去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在这个大会的组织上,起领导作用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两人都是中国最有才华的知识界领袖。”虽然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没有参加党的一大,但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公认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五卅运动(下)
    【永远的丰碑 红色记忆】五卅运动(上)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第一次国共合作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红色记忆】香江怒潮――香港海员大罢工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成立及其斗争历程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古城发出怒吼――“五?四”反帝爱国运动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