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党建带团建”助青年树立正确荣辱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新华网重庆频道6月20日电(茆琛) 重庆市探索出以“党建带团建”的模式,密切团结凝聚青少年,坚持共青团的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在帮助青年树立正确荣辱观的同时,为党的事业培育出合格人才,党的助手后备军职能因此得到强化。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流传着爱心呼叫器保孤寡老人平安的故事。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该区85岁高龄的李善芬孤寡老人起床上厕所时,因身体半瘫痪站立不稳,一头栽倒在床边,反复多次无法起身的她按响身边的呼叫器。“李老太太家出事了!快去!”循着“叮呤呤”的呼叫器铃声,社区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火速赶去,将李老太太扶上床,安顿好,陪她聊天到天亮。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大渡口区并不鲜见。据介绍,“爱心呼叫器”是大渡口区新一社区团支部书记冉小平研制出来的。早几年前,冉小平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下岗青工。重庆大渡口团区委将他列为帮扶对象,主动为他提供创业贷款担保。后来,团区委发现冉小平不但能干事,还十分热心青年事务。于是,经团区委协调、相关党组织同意,冉小平被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聘用为社区干部,负责社区团工作。在冉小平的带领下,新一社区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重庆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而冉小平光荣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从下岗青工到明星干部,冉小平的转变,根源于大渡口区党团组织联合出台的相关政策。在该区,还有更多的“冉小平”,他们成为“党建带团建”成效的一个缩影。

  “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对象不仅局限于城市青年。据介绍,重庆市现有共青团员133.1万名,其中移民青年30余万名,进城务工青年85万余名,外出务工青年250余万名。团重庆市委组织部建立起进城务工青年团组织,使外出务工青年有了学习之家、服务之家、成才之家。梁小波,一名普通的进城务工青年,来自合川的一个偏远农村。他刚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每天上班拼命的干活,生怕失去工作,机械而枯燥的重复同样的事。在他苦闷的时候,渝中区环卫局团委和环卫三所团支部的同志找到他,组织他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团的活动,鼓励他好好的工作,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离开团组织几年后,重新回到团组织的怀抱,对于我来说就好象是远方的游子又重新回到了母亲的身边”,渝中区环卫局进城务工青年团委成立时,梁小波当选为团委书记。

  在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凝聚在一起,重庆市团建工作不断加强。团重庆市委副书记王志杰介绍,近年来,重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爱心引导青年相互帮助。先后深入开展慰问贫困大学生等活动,帮扶困难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直辖以来团重庆市委共筹集资金7293余万元,筹建希望小学283所,救助失学儿童6万余人。围绕服务科教兴渝和人才强市战略,党建带团建工作格外重视人才培养。配合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了6届共计99名“博士生服务团”成员来渝挂职锻炼,开展“博士服务团”库区行、区县行、企业行活动,为重庆发展引进人才和智力。此外,团重庆市委还积极引导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实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帮助10余万名农村青年就地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就业,并广泛开展共青团移民开发行动,组建1000多支青年移民突击队在迁建、清库、清漂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组织15余万人次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组织214名青年企业家走进库区,动员青年志愿者服务库区,实施对口支援项目支持库区,为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团重庆市委书记谭家玲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团重庆市委将全面推进后备军建设工程,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动带思想、带组织、带班子、带队伍、带工作,优化工作条件的“五带一优化”工作。以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了共青团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建设。同时,团重庆市委还将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持“高进、严管、优出”,着力培养学习型、服务型、民主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团干部在全系统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