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筑节能缘何迟迟“推而不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8日 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光明日报消息:前不久,厦门有关管理部门在严格执行《福建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细则》基础上编制了《厦门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技术要点》,并建立建筑节能设计专项审查制度,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就在人们以为建筑节能的发展寻求到了良策的时候,一些管理部门却指出,目前推广建筑节能面临很多困难。

  推广节能建筑背后的“绊脚石”

  根据厦门市建设局2004年一份调查报告发现,厦门市现有建筑5种常见的屋面建筑形式中仅有一种满足《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常见的8种外墙做法中只有3种符合《标准》要求;6种常见外窗中也只有3种基本符合《标准》要求等,建筑设计基础薄弱成了推广节能建筑的一大难题。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如今国内节能市场不规范,现行的节能建材品种良莠不齐,可供设计选择使用的节能产品如建筑遮阳、建筑照明、建筑外围护构件的种类非常有限,呈现推而不广的尴尬局面。

  公众节能意识淡薄也是制约建筑节能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购房者对建筑节能认识不足,只注重建筑物外观、房屋平面布局、基本使用功能,不重视建筑物居住的科学性、健康性、环保性等,社会未形成对节能建筑的消费需求,建筑节能未能成为新的卖点。

  管理体制滞后拖了“后腿”

  对于建筑节能推广难的问题,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更多的是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厦门市委员会主委庄威指出,目前国家尚未制定《建筑节能法》,建筑节能缺乏强有力的行政手段和制约措施;一系列配套性技术标准尚未完善;建筑能耗尚未成为住宅评价指标,建造高能耗建筑不受税收等方面限制,在推广过程中步履维艰。

  同时,建筑管理机构不健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厦门市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建筑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体制问题,造成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等现状,综合推进机制没有形成,各部门为维护各自利益,未能在建筑节能工作上很好协调合作,如建筑外装修与内装修的管理权限分属不同部门,给落实建筑节能一体化工作造成很大不便,甚至是障碍。

  推广建筑节能任重道远

  据了解,厦门在实施《厦门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技术要点》过程中,就要求现有新住宅建筑建设前设计方案必须报备,不能按标准节能50%的项目,不允许开工建设。同时,厦门还建立并实施墙体、屋面材料以及玻璃和遮阳产品的节能指标认证、淘汰、限制使用制度;城镇新建、改建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外围护构件,全部采用通过节能认证的材料,进一步对建筑节能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不仅要从政策法规上来引导约束,还应加大节能技术创新、节能产品的研发力度。采访中,一位积极推动节能建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推进节能工作顺利开展,从去年开始,厦门市在各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以试点工程为载体,综合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一些开发商在实验隔热混凝土中加入了发泡材料,再配合窗户上安装的中空玻璃,起到了隔热保温的作用。他们还在小区内建立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站,对整个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使处理后的中水既能浇灌小区内的景观绿化,也能接入居民家中用来冲厕所,大大节省了费用。

  此外,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一位同志指出,节能教育也应该成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家庭和社会应从我做起,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共同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让他们从小树立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苏伟珍)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