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纠正盲目乐观模糊认识 深化煤矿整顿关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6日 11:13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国家安监总局消息:6月15日,在全国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座谈会上,就从深化思想认识入手,推动煤矿整顿关闭向纵深发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提出目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模糊认识,亟待予以纠正:

    第一种是盲目乐观。当前,一些同志满足于整顿关闭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甚至认为本地区小煤矿非法违法等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已经有所扭转,而看不到目前仍然严重的安全生产问题和依然艰巨的整顿关闭任务。

    实施整顿关闭攻坚战之初,全国约有小煤矿数量2.3万个,到第一个阶段工作结束,共关闭将近6000个。静态计算,目前全国尚有小煤矿1.7万个。不能不说中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根据国情和战略规划,中国小煤矿的适当数量应在1万处以下。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提出、国务院确定的“用三年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的战略部署,今明两年中国必须再减少最少7000个小煤矿,而这还是要在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采矿点、严防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小煤矿数量不再增多的前提下。为此,李毅中在会上表示:“整顿关闭攻坚战不取得彻底胜利,绝不可轻言煤矿安全形势好转。” 

    第二种是认识滞后。李毅中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强调“依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要在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同时,“调整改造重组中小煤矿,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煤矿”。但是,一些同志对煤矿整顿关闭意义的认识还只停留在解决非法违法生产问题上,对此,李毅中表示这是很不够的。

    他表示,十六大指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根据上述精神,不仅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要关,破坏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也要关。“整顿关闭煤矿不仅是安全生产的需要,也是调整优化煤炭工业结构,实现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李毅中说。

    第三种是畏难情绪。“安全生产许可证及其他相关证照,只能证明煤矿具有必须的合法手续,不能说明煤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李毅中表示,这是要必须明确的事情,包括安全生产许可证在内的所有证照,都有年审年检制度,都处在动态管理状态下。随着国家资源、环保、安全政策法律的日益严格,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煤矿都要关闭淘汰。

    现在,一些同志对调整结构、关闭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底气不足,存在着一些思想顾虑;有的地方找不到深入攻坚的突破口,面对本地区众多的证照齐全的小煤矿,不知道该从哪类、哪个煤矿下手。李毅中表示,地方政府可以借鉴广东、江苏、贵州等地的经验,从实际出发,规范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在煤炭产业转移、从业人员转业和矿区群众生活燃料等方面,采取经济扶持政策,保证整顿关闭、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

    他强调,要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文件中明确的需要关闭取缔的七类、十五种情况,将3万吨及其以下的小煤矿在2007年底前全部关闭淘汰。其中,要将煤与瓦斯突出以及水害严重,现有技术和管理条件下难以有效治理的小煤矿列入今年首批关闭名单,先期实施关闭。要把这部分煤矿作为深化整顿关闭攻坚战的突破口,逐步扩大战果。

    第四种是厌战松劲。李毅中在会上诙谐地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嘛。一些同志有松口气的想法,也不足为怪。”他表示,一个时期以来,为做好整顿关闭工作,上上下下都绷得很紧,大家夙兴夜寐,夜以继日,确实很辛苦。但是,煤矿安全形势逼人,不允许大家放松。当前,非法违法煤矿顽固恶劣,其抗拒整顿关闭的能力不可低估,随时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纵容。“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时不我待,容不得迟缓犹豫。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明确指示要打好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全党和全国人民对我们寄予了很大期望。我们现在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

    李毅中说:“深化整顿关闭工作意义重要,势在必行。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务院的相关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起来,紧张起来,深入下去,落实下去,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推动整顿关闭攻坚战向纵深发展。”

    李毅中要求,各省(区、市)要在6月底之前,提出到2008年上半年本省区保留的小煤矿数量,确定今年要关闭的小煤矿数量和名单。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一批已取缔煤矿死灰复燃
    安监总局:两年内再关闭7000家小煤矿
    南川煤矿透水事故7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七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管理
    劳动保障部:全国煤矿农民工将入工伤险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