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树立正确荣辱观:礼仪风“吹柔”沈阳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新华社沈阳6月13日电(记者姜敏、吴铮) “沈阳人真和印象中的不同了。”来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游玩的李小姐几天来有个“小发现”:“不拘小节的沈阳人如今细致体贴多了!”

    李小姐饶有兴致地和记者说起几个细节:“我打车去宾馆,的哥竟然没和我扯东扯西。凭我在沈阳大学4年的经验,这不像沈阳的哥的风格啊!我就主动和他聊,发现的哥还是那么逗,不过不像以前那么大嗓门了。我问他,咋不主动和客人唠嗑啦?他就指指车上挂的‘文明司机’牌子,‘我们培训过礼仪啦,要热情有度,客人不想说话,就不要随意打扰。现在也不好意思大嗓门啦,车是窗口,文明待客嘛。’”

    “晚上我重返母校,和附近遛弯儿的大妈们闲聊。一位大妈拉着我的手刚问:‘姑娘多大啦?结婚没?’另几个大妈就摇起手来:‘别问这个!电视说不礼貌,这是人家的隐私!’”李小姐有点惊喜地说,“没想到东北大妈也讲起‘国际礼仪’来了!”

    如果李小姐在沈阳多呆几天,她会发现更多惊喜。如今,沈阳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的多了,一语不合吵起来的少了;营业员的微笑耐心多了,公园里的垃圾少了。沈阳人,正变得彬彬有礼。

    这些变化背后是沈阳潜移默化的礼仪教育。为塑造沈阳人倡导文明、团结友善、注重礼仪、热情好客的形象,沈阳多次邀请全国著名礼仪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教授传授礼仪。金教授不仅为世园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园区服务礼仪专场报告,还走进企业、窗口行业,对相关人员作现场礼仪指导。在“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园会”东道主(市民)礼仪专场报告会暨读者见面会上,金教授与300多名热心读者面对面交流礼仪之道。沈阳晚报社还公布了现场收听热线,2000多名市民群众通过电话接受礼仪培训。

    有学习,还要有实践。在沈阳市“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园会”窗口行业服务礼仪展示大赛上,交通、交警、邮政、电业、商业、通讯、航空、银行等单位分别展示礼仪风采,并围绕本行业、本单位礼仪服务的专业项目,对柜台服务、商品展示、商品导购、空乘服务等进行现场情景模拟。同时,沈阳还通过开展文明礼仪走进市民、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窗口”等系列活动,使数万人接受了礼仪培训;通过“告别陋习、关注细节”“关注细节A-行走斑马线”“关注细节B-文明乘梯”“关注细节C-文明度夏”等活动,将礼仪贯穿在市民日常生活中。
    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综述
    郑培民的荣辱观:“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王庆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楷模
    风雨同舟 荣辱与共
    历史荣辱活塞占尽优势 老将经验左右关键战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