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科学决策从细节抓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光明日报消息:科技奥运包括很多内容,环保是其中一项,节水厕具又是环保中的一个小项。北京市奥组委并没有因为奥运事项千头万绪而忽视这个小项。先是在《奥运工程环保指南》中明确规定:“卫生器具必须采用节水型;充分利用污废水资源,最大限度减少排入城市下水道的污水量;所有临时公厕应采用生态厕所。”接着,由第29届奥科委办公室和北京2008工程办主办、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承办的北京奥运场馆节水厕具展示会和专家论坛日前同时举行。

  大楼第5层,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以及法国、日本的15家企业参加展示。各种节水型、无水型厕具琳琅满目,有无水型微生物生态厕具、无水型泡沫封臭厕具、循环水厕具、0.3升水冲厕的泡沫型厕具、一年才用1吨水的厕具、用小便冲大便的厕具……

  楼上第16层,来自京沪两地的专家受邀对展品评长论短。第29届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部长余小萱说:“奥运场馆及其厕所能否做到既卫生、方便、舒适,又环保、节水,是考验奥运会是否成功举办的一个重要指标。”

  不同于一般的展会和论坛,每个展台都带来了实物,专家对企业是“背靠背”不留情面地点评……一切都显得那样细致、扎实。余小萱还提出了专家们的具体评价标准,即先进性、可靠性、环保性和经济性。

  细节决定成败。在节水厕具的选择上,北京奥组委不放过每个细节,为科学决策打下了基础。

  此时,似乎只待专家拿出意见,评选出合适的厕具,大功即初步告成。

  经验丰富的上海专家不负众望,拿出了真知灼见,使人发现了一些易被忽视之处,方感真正实现决策“从细节抓起”并不容易。上海市原环卫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徐振渠提了这样几条建议:

  ――节水厕具标准需要量化,才可操作。本世纪初开发的每人次6升的厕具节水技术已经成熟并列入国家标准,可以将6升作为节水厕具标准。这一标准是否从6升下调,要看技术是否成熟。

  ――节水技术是否成熟,要经过实践检验,要有可靠性数据。以奥运会人次和厕具数量计,每个厕具至少需连续无故障使用10万人次。展示厕具标示用水量从0升到3.8升不等,思路新颖,但目前所接触到的厕具都难以达到上述标准,所以宜先在小区试点、改进,待成熟后再用于奥运会。

  ――为节水,可在奥运场馆埋设中水管道,使用可循环使用的中水。为节省资金,可变厕具招投标为议标;可采用冠名权或广告方式取得赞助或资金。

  如何真正做到决策“从细节抓起”,从专家的点评中我们可以得到不少启示:1、要量化。比如判断节水厕具质量,首先要看其节水量和使用次数。2、要操作验证。这位专家就是在现场要求根据工作原理展示表演而发现不少不可靠因素。3、要深入生活实践进行检验。节水技术只有在反复实践中才能辨出优劣,才能使优者不断改进,逐步成熟。4、要开阔思路。节水厕具目的在节水,埋设中水管道是节省大量饮用水和实现水循环利用的前提,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以上经验,还有一条我们不能忽略,即善于学习,通过学习得到真知,弥补原有经验和知识的不足。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