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三集《聚焦脱贫》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4日 2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说词】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中国关于贫困的记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1978年改革开放时,贫困人口有2.5亿,到2012年下降为9800余万,脱贫仍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地区群众,每年春节前都到一个深度贫困地区考察调研,看望当地父老乡亲。2018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凉山州考察脱贫攻坚,走进大山深处走访多家贫困户。

【字幕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

【解说词】凉山之行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强调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要强化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解说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把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做实做细末梢监督,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解说词】2018年4月4日,凉山州雷波县溪洛米乡32岁的乡长冯莹盈来到县纪委监委,她说自己挪用了扶贫款,前来投案。

冯莹盈(四川省雷波县溪洛米乡原乡长):我要把这个事情处理了,不然这个事情始终是会,它会是一个炸弹,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炸弹,它随时会爆,会把我爆得粉身碎骨。

【解说词】冯莹盈平时爱打点麻将,输赢并不大,但有一次,有个牌友叫她去凑局,上了桌才知道赌注相当大,旁边还有放高利贷的随时提供赌资。冯莹盈就这样落入了圈套,不仅输光了钱,还欠下了高利贷。

冯莹盈:走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欠了8万,欠高利贷这个事情,我就觉得我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觉得像做梦一样。当时隐瞒了,不敢跟家里讲。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块钱嘛。

【解说词】但冯莹盈并不甘心,她幻想着如果运气好,赢一次就能把赌债还上,于是又去赌了一次,这次赌博让她彻底陷入了绝望。

冯莹盈:想着反正自己身上就几千块钱,赌一下运气,输完或者赢或者怎样我就走,结果坐上去以后感觉自己完全不受自己控制。没打多久,两三个小时,那天我就输了40多万。

【解说词】月收入只有三千多块钱的冯莹颖根本无力偿还几十万元的巨债,而且,高利贷是利滚利越来越多,放贷者威胁要到家里和单位讨债,冯莹盈感到走投无路。

【解说词】就在这时,她在办公桌里发现了几十本存折,这是给乡里的特殊困难儿童领取生活补助的专用存折。一年多前,冯莹盈从县民政局领回存折后,就忘记了这事。县民政局以为补助在正常发放,特困儿童家庭以为补助没有申请下来,两边信息不通,于是,67张存折在冯莹盈的办公桌里沉睡了一年多,从来无人过问。

【解说词】冯莹盈感觉这是一个可乘之机,便把这些本该困难儿童领取的生活补助金取出来偿还自己赌博欠下的高利贷。

刘晓梅(四川省雷波县监委委员):一直不停在发,然后她就一直在取钱。我在这个网点取5张,我在那个网点取10张这样的,当时我们审查下来,几乎雷波县的每一个网点上她都取过钱。

【解说词】几年时间里,冯莹盈陆续取出了88万多元还清了高利贷。但她心里一直压力巨大,总担心东窗事发。

冯莹盈:很害怕,也害怕跟别人接触或者是怎样,有时候老百姓来问我一个什么问题,我都很敏感,会不会他们知道,或者是民政局一问到什么,会不会他们也知道了。

【解说词】冯莹盈的担心并非自己吓唬自己,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领域的监督,并且不断向基层延伸,侵占扶贫资金更是成了监督的重点。

【解说词】2018年4月,凉山州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一起乡镇干部挪用扶贫资金案,冯莹盈看到消息后坐立不安,思前想后决定去投案。

冯莹盈:立案调查,四个字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犯罪了,我自己不能隐瞒了,我必须把这个事情处理掉。

【解说词】冯莹盈投案后,凉山州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对67张存折逐一核查,对符合条件的立即补助到人。

【解说词】15岁的安苏则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小父亲去世,母亲后来也离开了家,从八岁起就和爷爷两人相依为命。村里为她申报了特困儿童补助,但她和爷爷都不知道这件事,从没有拿到过补助。安苏则曾经担心没钱继续上高中,但这笔追回来的补助,让她能安心继续读书了。

安苏则(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特困儿童):我想读高中,以后长大了有出息了,给我爷爷买很多很多的东西。

【现场纪实】安苏则念书:我的小公主你为什么伤心呢

【解说词】看着这个女孩艰难的生活和美好的梦想,让人更能理解那句话,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这也是扶贫领域加强监督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解说词】目前,脱贫攻坚战到了冲刺阶段,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毫不松懈,继续攻坚克难。在这场事关民生的重大战役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肩负起自身的重要使命,这也是党中央始终强调的。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解说词】凉山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投入的扶贫资金量非常大。如果监督不到位,“微腐败”就有漏洞可钻。“微腐败”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挥霍的是党的公信力和执政基础,绝对不可小视。透过冯莹盈案,凉山州纪委监委发现,发放各种补贴的“一卡通”乱象丛生。

李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有的老百姓手里面一卡通有十几张的,最多的十七张的,最少的也是三张,多个银行,多张卡,然后就是老百姓拿着以后,自己不知道有多少钱,对我们职能部门来说也是一个糊涂卡,一拨了之,一划了之。

【解说词】过去,各级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多、资金多、管理部门多,每项补贴就要单独办一张卡,涉及多家银行,不少银行在县里才有网点,大山里的村民办卡取钱都极不方便,因此很多地方由干部把户口本收集起来,从办卡到取钱都统一代办。遇上有私心的干部,腐败就很容易发生。

冯莹盈:熟悉一点办过我业务的那种,就知道我帮乡政府办过这些事嘛,一般我还是会找那种经常帮我办业务的那些人去取,因为他们知道我是干这个的,之前有证明一类的那些。

【解说词】凉山州纪委监委当时调研还发现,有些补贴下发后一直无人领取,2017年全州滞留在银行账户上的资金达4.5亿。针对这一情况,凉山州纪委监委认为,“清卡”可以成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的有效抓手,开始清卡行动。

【解说词】2018年4月,清卡行动在凉山州启动;6月,四川省委在全省21个地市州全面开展清卡行动。以凉山州为例,纠错兑付滞留资金1.7亿,向群众现场清退补贴730万元。

【纪实:群众领取补贴现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元乡村民:今天我们都拿到钱了,能把这些钱退给我们,感谢!

记者:拿到这笔钱准备做什么呢?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元乡村民:准备去买猪来养,我家没有猪,可以买猪来养了。

【解说词】扶贫资金的发放涉及到州、县、乡多个层级多个部门,面广量大,发放过程很难监督也容易诱发腐败。

王顺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以前发放的这个程序是,我们州级资金到位以后就发放到县级财政,县级财政又发放到县级部门,部门根据名册然后发放到这个银行,银行才逐步推送到老百姓。以前部门那些有些工作不作为的,放个十天半月,甚至有些放几个月的情况都有,都不兑现。

【解说词】纪检监察机关在对扶贫资金发放的监督过程中,定位在“监督的再监督”,让各相关部门把自家负责的扶贫账本拿出来晒一晒。没想到这个建议一提出,遭到了不小的抵触情绪。

李英:方方面面的职能部门,他们都不愿意把这个数据放进来,不愿意接受监督啊,觉得权力自己拿着有面子啊。

【解说词】为了能够对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监督到位,四川省克服阻力,督促相关部门将所有的扶贫补贴用一张社保卡统一发放,绝大多数村民在村子里就可以取到钱。同时财政牵头建立的大数据平台也运行起来,让所有数据在阳光下运行。

王顺云:当时我们财政上还是有人说,说这个事情财政何必出头露面,我跟他们解释,你财政本来就是你的职责,在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财政是该干的,这应该是最大的监督了。

【解说词】在扶贫工作中,一些人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贪占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这里面大多数是村基层组织人员,他们中有的既非党员也非干部,过去对这些人的监管存在着制度空白。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这样就把村基层组织人员全部纳入了监察范围。

陈荣(四川省金阳县纪委常委):最近这几年脱贫攻坚的任务比较重,然后村主任这一块,非党员的还是比较多,处理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应该说是在监察法实施以后,这个情况就不存在了。

【解说词】四川省建立了由省委省政府负总责、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财政、农业农村、扶贫等14个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把监察范围拓展到扶贫领域的每一处细小环节,聚焦治理基层微腐败精准施策,要求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中有问题的个人限期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全省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共24000多人,纪委监委按“四种形态”,对大多数属于轻微违纪的给予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问题性质相对严重的1900多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共追缴退赔相关资金8000余万元。

陈荣(四川省金阳县纪委常委):谁动群众的扶贫的奶酪,我们就动谁,占用然后挪用这种情况,再加上金额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我们就立案。

【纪实:“清卡行动”乡村演出】

【解说词】四川省纪委监委以“清卡行动”为抓手,从查处具体案件到推动制度建设层层深入,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夏更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 副主任):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对于脱贫攻坚的这种监督,特别是在基层,对一线的监督全覆盖,我觉得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解说词】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更关键是要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保证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作为监督的一个重点。

【字幕:陕西省 西安市】

【新闻播报:冯新柱被立案审查】

【解说词】2018年初,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被立案审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这是对中管干部的落马通报里首次提及“落实脱贫攻坚不力”,释放出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李金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他主要表现就是当了副省长,分管扶贫,对扶贫工作不用心,也不上心,应付了事,所以分管的扶贫工作搞得也是一塌糊涂。

【解说词】在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陕西省考核结果综合评价较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被国务院约谈。在不少陕西省干部看来,冯新柱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省领导,对此负有很大责任。

李献峰(陕西省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认为扶贫出力不讨好,难出政绩,他就讲懒得管,不想管,这个话跟他的秘书讲过,在一些场合也讲过,一个省级领导有这样一种思想的认识,有这样一种言行,对一个地方,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影响实际上是很大很大的。

【解说词】2015年4月,冯新柱从铜川市委书记提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分管扶贫和农业,兼任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意味着省里扶贫的日常工作由他主持。但冯新柱打心底里就不愿意分管扶贫。

冯新柱(陕西省原副省长):有畏难情绪,感觉到陕西的扶贫面很大,一年下来你要报成绩是报不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有时候悄悄跟秘书讲,我说明年换届,我都想建议能调调一下(分工)。

【解说词】这样的思想,自然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按照规定,每个省级领导都要确定一个贫困县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但冯新柱上任后的两年时间,都没有选定自己的扶贫点。

余毅(陕西省社会扶贫工作协调中心副主任):整整两年时间,贫困县的选择名单递给他之后一直都没有回应和指示,反复联系这个事,然后秘书又说领导一直没有定下来。

【解说词】直到2017年被国务院约谈后,冯新柱才按照整改要求,选择了咸阳市淳化县作为自己的对口扶贫点。当他第一次到淳化调研时,了解到的一些基层情况让他很惊讶。

冯新柱:(到)淳化县一个村去,去了以后联系干部说住院了,水利厅的一个干部,说住院了,累得住院了。我说怎么累成这样了,他说我们这个村20公里,你们这个村有20公里吗?我咋没听说过一个村有20公里。他说我每户都要跑到,最近为了要把这个表填好,所以现在累成这样子了。

【解说词】按理说,第一次到联系点调研,就发现了自己分管两年扶贫工作都不了解的基层情况,这应该让冯新柱有所反思。但是,他此后到扶贫点仍然只是走马观花。这让淳化县的干部对他的期望很快转为了失望。

辛民(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副县长):非常期盼也非常高兴,但是实实在在通过2017年一年,什么都没做,其实他就来了三次,而且都是匆匆来,匆匆去,两个小时左右就走了。

【解说词】省级领导确定对口扶贫点,既是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也是推动他们深入基层,将扶贫思路与农村实际对接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冯新柱分管扶贫,却完全不重视这个工作,给下级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可想而知。

【字幕:陕西省 眉县】

【解说词】宝鸡市眉县的一些村子在高山深处,交通困难,导致深度贫困。2016年,省里计划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将村民们迁入山下的新村。

记者:您大概是哪一年搬下来住的?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村民:2018年。

记者:是啥时候的事?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村民:8月。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村民:2016年就计划了。

记者:2016年就计划了?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村民:反正我知道就是2016年就开始了。

记者:当时说了没有马上动是吗?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村民:没动。

【解说词】虽然村民们在2018年才搬迁到山下,但他们并不知道,在2016年底陕西省上报给国务院的材料里已经提前两年“被搬迁”了。当时,眉县由于一些原因没能如期完成这项工作,又担心被扣分,因此虚报已经完成搬迁。除了眉县之外,陕西省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向上虚报搬迁数,一共涉及2038户。两千多户搬没搬并不难核实,但冯新柱作为分管副省长,对下面上报的材料照单全收,不采取任何把关措施就上报,结果国务院扶贫办实地检查时发现,实际上只有23户迁入了新居。

冯新柱:也没有核,就报上去了。当了这些年的一把手,都养成了这些自己身上的官僚习气,认为当了副省长,官更大了,好多事情都应该是甩手了。

【解说词】除了虚报脱贫进度,在冯新柱分管陕西省扶贫期间,还被发现贫困人口退出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帮扶工作不扎实等多方面问题。

李金鹏:你只有踏踏实实地到你的扶贫点里去认认真真调研,去跟老百姓唠家常,你才能真正发现其中的问题,这样你才能制定好措施,才能有的放矢,所以就由于冯新柱这种态度,不去解剖麻雀,发现不了其中的问题,所以他制定的措施也会产生别的后果。

冯新柱:当时定了一个目标,我们说啥都不能(再)被约谈。所以就搞成了月月考核,月月排队,给每个县排队。县里也怕(排末尾)、乡里也怕,每个人都怕。这样就说那就先搞短期的吧,只要能够加分的。

【解说词】这种脱离实际的做法,给陕西省扶贫工作的整体风气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让基层干部们感到有苦难言。

辛民:一个季度一考核,相当一部分的精力要用来应付省上的考核,脱贫攻坚是一个过程,而且产业发展是一个更长的过程,三个月能做啥。

【解说词】实际上冯新柱自己也知道,过度频繁的考核并不合理,也看到了由此带来的一些弄虚作假和表面文章,但他却为了短期效应,无视这种做法对于扶贫工作的伤害。

冯新柱:当时我自己也有点感觉,我说这样效果最后可能要出问题。有些的收入里面不实,有些给发羊,他算账的时候,买一只羊,母羊一年能下只羊崽子,羊崽子养大以后一只羊能卖一千块钱,他这样(算)你就能脱贫了么。

【解说词】冯新柱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甚至利用手中扶贫资金管理权谋取私利。在冯新柱的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

李金鹏:跟这些老板他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他有个微信群叫开心团,大家在一起开心,所以打麻将、吃喝玩乐、旅游,由这帮老板买单,那老板买单肯定不是白买的。

【解说词】多年来,冯新柱早已习惯高消费的生活,而维持这种生活靠的就是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所得。他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

【解说词】冯新柱出生在农村,曾经深受贫困之苦。后来他走出山村、成为国家干部,一步步做到了副省长,主抓扶贫,这本是一个为父老乡亲做实事的好机会,但他走得太远,却忘记了来时的路。

冯新柱:离开农村时间长了,确实是自己忘本了。以前是很难很难的,从小时候从农村走出来,好像跟这些富人接触得多了,跟这些穷人接触得越来越少,好像找不到了,就找不到那种感觉了。

【解说词】冯新柱被查处后,陕西省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部署会,强调正视陕西省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这也是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的一记警钟。

李金鹏:他是涉及到扶贫领域的第一个中管干部,这个示范效应就是非常大了,他会警示别的(人),警示后人,让干部把公权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去,还一个就是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解说词】从2018年1月到2019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了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主要集中在监管不力、作风漂浮、违规决策、弄虚作假四个方面。发生在安徽阜南县“刷白墙”事件就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

【解说词】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属于淮河行蓄洪区,过去人居环境非常恶劣,房屋拥挤,道路狭窄,公厕、路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缺失。

记者:这个路很窄啊。

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村民:窄,就是窄。

记者:这两边的窗都见不着阳光吧?

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村民:见不着。

记者:原来有灯吗?

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村民:没有。

记者:没有,那晚上咋办?

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村民:晚上拿矿灯,那底下有长虫,有时候不拿矿灯都(踩)到长虫。

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村民:娶个媳妇你开个车上不来,媳妇只能拉到坎底上,东西一样一样往上拿。那以前坎底下的垃圾是一片狼藉,那不能看,你要看了,你不能看。

【解说词】2018年9月,阜阳市委原主要负责同志提出3个月内彻底整治153个庄台,并要求立马见效。在一个月后的工作推进会上,郜台乡因为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受到了批评,会后,郜台乡决定先花钱刷白墙,尽快出效果。

戎泽军(时任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党委书记):有急功近利的思想。为了面子、丢了里子,好多问题没有解决,好多庄台路灯都没安,断头路还没修好,拿出大量的资金来进行刷白墙。

【解说词】就在郜台乡紧锣密鼓大刷白墙的时候,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来到安徽做下沉式调研,他们在郜台乡看见了成片簇新整洁的白墙。

巩福民(安徽省阜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巡视组来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靠路的这一边这个墙全部都刷白了,但是这个墙的背面还有一些地方涂了一半。有的下面涂了,上面没有涂,还有一些情况就是外面的墙涂白了,里面的地方没有(涂)。

【解说词】2018年11月,就在郜台乡加快进度刷白墙期间,安徽省委两次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严肃批评了一些地方刷白墙、搞面子工程,要求省纪委监委立即调查,立行立改,但时任阜阳市委主要领导仍然不以为意,并没有对阜南县刷白墙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崔黎(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点到刷白墙的问题,就没有想到,就是等于都没有去想到,还是认识没到位。

【解说词】就这样,在省委已经批评警告的情况下,郜台乡继续刷了6700多户的白墙。除了郜台乡之外,阜南县仍有其他乡镇也在刷白墙。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安徽指出该问题后,省委立即责成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问责,并在全省进行通报,整个阜南县的刷白墙工程才彻底停了下来。据统计,这项面子工程共花费财政资金799万余元。

崔黎:进行了反思反省,确实做错了。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它背后隐藏着我们身上存在着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白遮百丑,其实百丑是老百姓的痛点比较多的地方,这可能是我们更要花钱的地方。

【解说词】阜南县是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很重,当时在郜台乡“刷白墙”涉及的8700多户中,贫困户就有2641户。省、市拿出大量资金扶持乡里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但一些资金却被用来装点门面,暴露出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和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更体现出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化,没有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周胜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刷白墙问题实际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阜阳市一些领导干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不到位,出现了偏差,政绩观错位,存在功利主义,追求立竿见影的显绩,重面子不重里子,工作不扎实,不务实,不精细。

【解说词】刷白墙事件后,党中央对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在全党进行通报。同时,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严肃问责处理。安徽省委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核查问责,着力发现、严肃查处全省此类问题,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王成(安徽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精准发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而不是去搞面子工程、去搞形象工程。

【解说词】如何保证党的好政策一贯到底,不在贯彻落实中出现偏差,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也是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切入口。

王为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我们对职能部门和有关国家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再监督,一个角度是督促、监督他们履行职责;第二个方面,我们要通过问责来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职;还有一个层次,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从教育引导和主动担当作为,来认真履行职责。

【解说词】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主要根源,而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它们带来的具体问题多种多样。2018年10月9日,甘肃省扶贫办收到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扶贫办关注和整改基层扶贫部门填表负担过重的问题。

陈宏利(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反对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我们在这方面打交道多,而这次监察建议书,是说的我们这些具体的工作,我们就很惊讶。

【解说词】事情的起因,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发现省扶贫办存在要求基层填报数据表格多、内容重复、部分数据统计口径复杂繁琐的问题。随后,到全省各地十多个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强烈,表示填报各种表格、数据、材料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

李恬(甘肃省会宁县丁家沟镇大学生村官):一个部门要的跟一个部门要的不一样,因为表格不一样就得一直填。

裴娟娟(甘肃省陇西县权家湾镇扶贫站站长):白天要入户,晚上还要填表,基本上就是不能回家。

李恬:为了填表这工作一晚上一两点才能睡,早上七点起来。

【解说词】很多部门还要求入户采集信息,让农户签字“留痕”,以便检查时有白纸黑字证明。反复入户不仅工作量极大,也让农户不堪其扰。

芦树珍(甘肃省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村民):我说句实话,原来咱们的干部来,天天写啊写,准备一大堆表吧,天天写呀算呀,我就觉得算得麻烦得很。

李克雷(甘肃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咱们这个入村干部好像就是为了填表,真正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应该是属于一种形式主义。

【解说词】精准扶贫,要的不光是数字的精准,更需要基层干部静下来、沉下去,找准“穷根”,治好“穷病”,才能帮助群众真正过上美好生活。但在繁琐的表格面前,基层干部只能疲于应付。这种要求纸上精准、忽视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既是监督的重点,也是监督的难点。

王国建(甘肃省纪委常委):过去我们对一些单位或一些部门,一些作风方面的问题,就好像缺乏一些有效的监督手段。监察法颁布以后,监察建议书就成了我们现在监督工作的有效工具,它很好地丰富了我们对单位部门监督的手段。

【解说词】监察法规定,收到《监察建议书》的单位,不履行监察建议的,对单位主要领导要追究相关责任并进行通报。甘肃省扶贫办收到的这份《监察建议书》,明确要求他们在30天内给出反馈意见。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约束力。

陈宏利:这个监察建议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我们老实说第一时间,确实是接到以后赶快就开党组会,我们开了两次党组会,就专题研究,就是把各处都叫来,各直属单位都叫来,你凡是给下面安排了填表报数工作的,你都讲一讲你都安排了一些啥。

【解说词】在《监察建议书》的推动下,省扶贫办对2014年以来转发和制发的报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类表册共55份,废止其中的26份,并对剩余的报表进行简化。同时,把各部门掌握的数据核对后录入已有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陈宏利:你像教育、像医保,像人社,就是我们实行数据对接。现在和这些部门的数据比对,对省上来说最大好处数据精准、准确了,对下面来说工作量大大减少。

【解说词】这次整改,让甘肃省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真正转到抓工作落实上来。基层干部走村入户,不再是为了填表而去。扶贫领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进程,这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中梗阻”、“拦路虎”。

【解说词】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王为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键的危害,是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好的政策,就没有落实下去,老百姓真正这种获得感、幸福感,就真正体会不到。我们最关键是要保证党中央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到地,落实到位,真正落实好,真正脱贫。

【字幕】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全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解说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目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越是在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不容有半点偏差。

【解说词】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

【解说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道路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键的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宗旨,不断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监督和惩处力度,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