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稳中提质的中国经济无惧风雨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10月18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18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69779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在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再次显示出稳中提质的韧性和较强抗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经济也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但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定运行的显著特点。与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相比,6.2%的增速属于中高速,但在全球范围内,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其他宏观经济指标也在合理区间之内。比如,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就业总体平稳;CPI平均涨幅为2.5%,物价温和上涨;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此外,在全球贸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8%,外贸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这些经济表现为中国可持续性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0.6%,体现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显示出创新带来巨大活力。从需求结构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显示中国不断拓宽国内市场,挖掘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受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各经济体都不同程度承压。中国之所以较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与及时出台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密切相关。这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出台减税降费措施、降低融资成本等。比如中国计划全年减税降费约2万亿元,前8个月已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向制度型开放迈出重要一步。近期,中国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等举措,为制度型开放提供了新平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5%;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增速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这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中国经济在应对挑战中平稳运行,同样离不开企业的不懈努力。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主动作为,加大创新,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超过四成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超过70%。今年6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2019年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榜单,只有12家外企上榜,其余均为中国企业。

  回望过去70年,中国经济始终在风浪中稳健前行,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13年稳居第一。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已现寒意,不少国际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名列前茅,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显示出无惧风雨的韧性与潜力,无疑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锐评评论员)

新闻首页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