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更多细节曝光 北洋水师“定远舰”被发掘:昔日雄伟战舰所剩无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03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5周年。甲午沉舰的水下考古工作,这几年一直在进行。史料记载,山东威海刘公岛是一艘北洋旗舰“定远舰”的坐沉水域。目前,威海湾的水下考古调查已经进行了三年。昨天(2日)下午,记者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考古调查初步确认,这艘沉舰就是“定远舰”。

山东威海湾水下考古发现“定远舰” 今年对沉舰核心区重点发掘

 威海湾甲午沉舰水下考古调查自2017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三年水下重点调查,今年对沉舰核心区域开展重点发掘,截至目前出水文物100余件,主要以铜构建、铁器、木构件为主,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和钱币。

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所主任 王泽冰:发现了一些子弹壳还有一些铜钱,这个铜钱的年代都是在清代光绪年间,所以这艘船的年代基本上可以定在清代中期,所以跟当时甲午沉舰年代基本上同时期的。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 周春水:这首沉舰经过前期调查它是位于刘公岛旁边,根据“定远舰”资料还有旧有的资料去按图索骥,还有根据物探的方法去把它那个位置找到。

考古队是根据“定远舰”的相关资料锁定的沉舰位置,战舰破损极为严重。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 周春水:在水下的战舰非常残缺,几乎没有连成片的舰体。上面几乎都没有了,就剩下一点点生活舱,只剩下最底部属于机器舱一些东西,所以这些方面能够发现,标志性的东西是很少。

由于战舰所剩无几,残存舰体埋深三米多,海底表面几乎看不出痕迹。也给发掘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 周春水:以往的不管是“经远舰”还是“致远舰”都会有些标识。“致远舰”的话有钢板挂着鱼网露出来。“经远舰”那更显然了,它是有一个很大的铁甲堡露出来,所以都很明确地知道。而这个下面,完全是一马平川,在水下一点痕迹都没有,我们刚开始也是很忐忑,就怕下面没东西,后来是发现物探技术还是比较可靠的。

 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共有4艘战舰沉没在交战区,分别是致远、经远、超勇和扬威。其中,最早沉没的两艘战舰“扬威”和“超勇”,由于沉没在浅水区,更容易被破坏和盗捞,目前推测舰体残存不多。而另外两艘沉舰,“致远舰”和“经远舰”,都已经进行了专业的水下考古调查。

2018年9月,大连庄河海域的一艘沉船,经过考古调查,被证实是抵御外侮时中弹沉没的“经远舰”。

大量淤积的泥沙将战舰紧紧包裹,仅能看见裸露在海床表面的部分铁甲片,必须使用抽泥设备,先将淤积在船体周围的泥沙进行清理,才能进一步对船体沉没的形态进行初步判断。

确定了沉舰姿态,同时比对史料中经远舰的结构图,考古队决定先针对船体上有显著特征的部位进行定位,从而按图索骥,力图找到能够确认战舰身份的铁证。

而另一艘甲午沉舰“致远舰”的考古调查,历时三年,发现了不少重要出水文物。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致远舰水下考古重点调查自2014年4月正式启动,历时三年,取得了超乎预期的重要成果。一共发现提取文物200余件,多为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等。重要的出水文物有“致远舰”所配置的加特林机关炮、带“致远”印纹的餐盘、勺子,以及“致远舰”大副陈金揆所用单筒望远镜等。

2014年10月,经多种物探手段反复勘探,考古队员首先锁定沉舰位置,初步清理出沉舰的上部轮廓;2015年8月至10月间,考古队员获得重要发现,发现印有“致远”两个字的瓷盘、穹甲、方形舷窗以及鱼雷引信等重要遗物,正式确认沉舰的身份为北洋水师甲午沉舰“致远舰”;2016年9月至10月,考古队员清理出沉舰的舭龙骨,确认沉舰的埋藏深度、分布范围和整体保存状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