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会“笑”成不少服务业基本要求,可谁知背后辛酸?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茂思(图右)正在微笑接待顾客。

  日前,浙江宁波一高速收费员“假笑”走红网络,让微笑服务再次引起热议。随着服务行业的发展,微笑服务已经成为不少服务类工作的基本要求。微笑服务能带给顾客更好的体验,一些酒店、餐厅、商店等场所对微笑服务有着严格的要求,会不会“笑”成为了服务类岗位的用人要求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从事这类工作的外来务工者,微笑服务标准不断提高,但工资待遇却未同步上涨。

  “一天下来脸都是僵硬的”

  刘茂思是四川遂宁人,2013年大专毕业后就开始尝试服务行业,从销售员、餐厅服务员、收营员到酒店前台接待员,从四川、新疆再到重庆,从事服务类行业6年,辗转多地,如今成为了服务行业的“老江湖”。

  “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还不习惯,经常工作结束后躲在一个地方偷偷哭。”刘茂思回忆自己刚开始当餐厅服务员的时候,由于没有系统受过微笑服务训练,需要靠自己去消化服务顾客时带来的负面情绪,常常因顾客的不理解、无理取闹而导致情绪崩溃。“一天下来脸都是僵硬的。”刘茂思说那个时候时常想放弃这个行业的工作。

  由于没有找到其他更适合的工作,刘茂思还是在服务业坚持了下来。“我现在一看到人就忍不住微笑,微笑已经成为了我对顾客的一种沟通方式。”长时间从事这类工作下来,微笑服务已经成为了刘茂思现在生活、工作上的一种习惯。

  “欢迎光临!”在重庆沙坪坝的一家冒菜店,每当有顾客进店时店内员工就会一起笑容灿烂地大声欢迎顾客。走进店内,收营员、服务员脸上都挂着笑容。店内工作的一名员工透露,微笑服务是店内的硬性要求,并且会有人监督员工是否微笑服务到位。记者观察到,在酒店、餐厅、商店等地方,不少管理员还会对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微笑服务训练,对微笑服务礼仪也有着一套自己的标准和要求。

  刘茂思介绍,她现在所在的酒店会使用“咬筷子”的办法来帮助员工,一些不会笑、不爱笑的员工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善自己的微笑,让微笑变得更自然,养成随时微笑的习惯。“酒店非常重视微笑服务,在客人离总台3米处就要微笑。”刘茂思解释为了让顾客有亲切和家的感觉,酒店对微笑服务有很高的要求。

  人前微笑,背后辛酸

  “虽然我们尽力微笑,但是员工受委屈还是家常便饭的事。”刘茂思所在酒店主管陈红旭告诉记者,由于酒店顾客素质参差不齐,时常会遇到一些脾气不太好或者不讲理的顾客,员工经常因为顾客的不理解、不配合受委屈,热脸贴上冷屁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刘茂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年底凌晨3点来的一对醉酒情侣。在酒店入住需要出示身份证,但两位醉酒的客人并不配合。不管刘茂思如何耐心地微笑着解释,那对情侣始终不愿意把身份证拿出来。

  “当时真的是差点没办法了,因为他们喝醉了酒根本不和你沟通。”刘茂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就摇头。面对醉酒情侣的固执,刘茂思把他们带到了休息区,端上茶水,和送醉酒情侣来的另一位顾客继续沟通。耗时了1个多小时,才得以沟通好,让醉酒情侣出示身份证。

  “服务业嘛,受气是很正常的事。”徐女士在石桥铺一家家常菜餐馆当服务员,顾客呼来喝去,甚至脾气不好的骂人都是家常便饭的事。“顾客有时候对上菜慢、服务不到位不满意都可以理解,最怕遇到蛮横的、醉酒的,有的能直接把你骂哭。”徐女士笑着说。不仅是徐女士,许多酒店、餐厅、超市等服务员在被要求微笑服务的同时,并没有得到部分顾客的尊重。人前微笑,背后辛酸,这是大多数服务类行业从业人员常遇到的状况。

  微笑服务标准不断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完善,社会对微笑服务的要求提高的同时,对微笑服务员工的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还没有做到同步。

  “现在服务员招工难是重庆酒店行业的基本现状。”刘茂思所在的酒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该酒店服务员的平均工资在2800元左右,在重庆整个酒店的工资待遇属于中等水平。酒店为员工提供五险,员工可以在业绩上有额外提成。

  “我们员工离职率在20%左右,已经算很稳定的了。”该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服务类行业岗位越来越多,酒店服务员这种传统的服务类工作已失去了优势,高标准的服务和跟不上增长速度的工资水平让整个行业的招工受限。

  在重庆石桥铺新世纪百货超市工作了5年的一位收银员透露,员工工资还在减少,保险降低了100多元。她介绍,作为老员工的她工资在1700元左右,加上保险2100元,有五险一金,但部分新员工在社会保障上并没有如此待遇。

  目前,服务类行业的微笑服务标准越来越高,标准在提升,部分员工工资却在原地踏步甚至降低,工资待遇低是部分服务类岗位的难题。“我们目前立了方案,打算为部分老员工提薪。”刘茂思所在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招工最难的就是夜班服务员,“站式服务”和繁琐的工作流程让很多人转头就走。相对于8个小时的夜班,10元的夜班补贴更是杯水车薪。(记者 李国 实习生 邵钰婷 文/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