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中国的第一】后背印有“CHINA”字样的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3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在世界地震、海啸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现场,总能看到一支身穿橘红色救援服的队伍,后背印着醒目的“CHINA”字样,他们就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带您走进新中国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

这里是位于北京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一批批专业地震救援人员,从这里走向救援现场。18年前,我国第一支国家级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正式成立,由中国地震局、解放军某部工兵团和原武警总医院共同组建,承担地震或其他突发性灾害的紧急搜索与营救任务。 

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发生6.9级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出了30人的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协助开展救援。全体队员在高温中连续作战,努力搜救被压埋人员、救护伤员。

首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王念法:面对废墟下的生命,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努力。因为啥?我们带去了生的希望,当地老百姓见到我们穿着橘红色的救援服,就把我们当成了生命稻草,要对得起祖国和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

在国际救援的现场,各个国家救援队的救援速度、救援能力代表着国家形象,相比其他国家救援队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组建仅两年,首次赴国外实施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却创造了值得骄傲的中国速度,成为参与救援的38支国际救援队伍中,成功搜救出幸存者的两支队伍之一。

首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贾树志:我们最后撤离该国的时候,在送我们的这个人群当中,好多当地的小朋友幸存者,拿着我们小国旗,然后冲着我们一直在用不太流畅的英语说着China Number One(中国第一),谢谢中国。

18年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成功开展了阿尔及利亚、海地、尼泊尔等20多次救援行动,成功救出64名幸存者,救治了数万名伤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受援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9年,中国国际救援队凭借出色的综合素质,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成为全球第12支,亚洲第2支国际重型救援队,一举跻身国际强队行列。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队长 庄乾江:目前无论是队员专业搜救能力,还是技术装备水平,我们都已经达到国际一流,具备已形成全天候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只要一声令下,救援队就能快速反应,迅即出动。

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后,新组建了中国救援队,我国国家级灾害救援又增添了新的力量。今年10月,中国国际救援队和中国救援队两支国家队伍将同时接受联合国重型救援队复测和测评,通过后,中国在国际救援中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为国际人道主义事务做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