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访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会址:北上!北上!坚定跟着党中央走

中国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沙窝会议会址。

  记者探访长征途中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会址

  7月30日一早,“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B组从松潘古城出发,前往毛儿盖地区下八寨乡,探访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会址。

  1935年8月,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后在毛儿盖地区召开过两次会议,即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究竟是北上,还是南下?经过激烈斗争,中共中央政治局最终再次作出北上决定。此后,红军从毛儿盖再出发,穿过草地,向北挺进。

  尽管下八寨乡地处偏远,每年仍有许多人专程前往,在这里重温当年红军坚决北上的信念和意志。□本报记者 蒋松 徐中成 祖明远

  沙窝会议开了三天

  从松潘到毛儿盖,近20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汽车在高山峡谷间颠簸,穿村寨、爬山坡、越沟壑,辗转4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沙窝会议会址。

  还没下车,高高飘扬的红旗跳入视野。沙窝会议会址基本保持着原貌,这是一栋三层高的简陋土墙房子,从外面看,房子下层是厚厚的土墙,上层搭出一个木制的阁楼,颜色陈旧,饱经岁月沧桑。

  松潘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车华强介绍说,松潘战役失利,造成从松潘北上受挫。1935年8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开了三天,一是讨论红军究竟是北上还是南下;二是解决组织问题,史称“沙窝会议”。

  沙窝会议通过的决议除再次明确北上外,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提高党在红军中的威信,强调必须使全体党员与红色指战员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50年后会议会址被认定

  手擎着马灯,66岁的藏族老人东巴带着我们走进了这栋老房子。房子里的楼梯既窄且陡,仅容一人通过,大家几乎是手脚并用攀爬向上。每踏一步,木板都嘎吱作响。

  “这房子是我爷爷留下来的宝贝。”东巴说,1986年,他家的这个老房子被认定为沙窝会议会址,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车华强介绍,1986年,邓小平和叶剑英一起提出了“沙窝会议会址在哪里”这个问题。调查沙窝会议会址的任务,从中央一层层交了下来。调查的依据就是一些回忆录记载,沙窝会议是在一栋房子三楼的经堂召开的,经堂墙体三面有壁画。

  东巴说,由当时阿坝军分区的领导带队,在沙窝这一带经过一户一户详细核查,最后发现我们房子的情况与回忆录完全相同,被认定为沙窝会议会址。

  “作为重要会议会址所在地,村民们都以此为荣,在外面介绍自己家乡时,也都会说一句‘那是举行沙窝会议的地方’,家家户户都自发挂上了红旗。”一位驻村干部说。

  从曲定桥北上过草地

  就在沙窝会议召开十多天后,在距沙窝十多公里的毛儿盖寺,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了毛儿盖会议,再一次明确北上,并提出了把根据地放在黄河以东的构想。现在,在毛儿盖寺正殿的左侧还有专门位置,放置“毛儿盖会议会址”碑。

  离开毛儿盖寺,向北几十公里的松潘县草原乡有一座曲定桥。这是一座普通石头桥,是后来修建的,桥的一侧有“曲定桥”三个红色大字。

  车华强指着前方告诉记者,直走是通往松潘县城,往左几十公里便是色地坝,进入茫茫草地。红军在毛儿盖休整一个多月,在完成筹粮任务后,就从这里出发北上。

  80多年过去了,在曲定桥上,我们仿佛还能看到红军北上的身影和坚定的足迹。“现在,我们乡的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挂起了五星红旗,乡上每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都在沙窝会议会址举行,让干部们接受红色教育。”毛儿盖地区下八寨乡党委副书记喻青松说,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充分说明,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讲政治规矩,要坚定信念、团结一致跟党走,“方向不对,再怎么用劲都不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