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5G风口催动智能网联汽车升级 车企竞相试水智能网联生态系统

科技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汽集团近日举行智能科技大会,发布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广汽集团供图)

  7月29日晚,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这是一个由广汽主导,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自主研发,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的生态系统。除了广汽,在近一个月时间内,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也先后发布了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生态规划。车企的这一系列举动,意味着仅仅将手机的功能和生态放到车内的“初级车联网”将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丰富、更加智慧的移动出行体验。

  □本报记者 赵张冬

  车企竞相试水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

  自动驾驶,是5G在汽车行业被看好的应用场景之一。7月19日,宝马集团宣布与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3家国内科技公司签约合作。宝马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了推进自动驾驶的研发。”四川日报记者了解到,宝马集团与腾讯携手将于年内建成“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以此为平台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

  不仅“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本土的自主品牌也都想乘着5G技术的东风,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弯道超车”。广汽集团的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包含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物联系统。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该系统不仅能够主动帮助用户理性分析,还能细腻洞察用户的感性需求,高效智慧地解决问题。”例如,该系统中的无感充电体系ADiGO E-plan可以在用户充电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提前主动提示服务,当用户电量不足时,系统会主动推荐附近充电桩并识别预约。

  长城汽车则在7月15日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围绕汽车-出行-生活的体验服务,长城汽车宣布将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并联合腾讯、阿里、中国移动、华为等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智慧生态。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作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的四川,在5G与智能网联汽车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又该如何站上这一风口?

  “我省具备发展5G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较好条件。”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认为,我省有大量的整车生产厂、高科技企业和高校。“但是距离国内领先的地区还有差距,主要是缺乏车企的研发部门。”

  不过,这一局面正在扭转。7月12日,一汽-大众宣布,与大众中国联合投资10亿元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成都落成。一汽-大众在蓉建立了数字化研发中心,推动车联网、移动出行、新零售、营销数字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政策层面更是利好不断。就在6月,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机制办公室印发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提出,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规划利用在建的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测试标准试验示范基地。“力争到2022年建成50平方公里的综合示范区,力争全省实现总产值300亿元。”

  7月印发的《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提出,未来3年,成都将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培养1-2家“独角兽”企业,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量级,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