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他们认真擦界碑的样子,真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8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疆阿尔泰山深处,三号界碑执勤哨所是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的一个夏季执勤哨所,因驻守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3号界碑而命名。这里至今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网络。近日,记者随同送物资的车辆来到这里,探访哨所官兵的执勤和生活情况。

  从白哈巴边防连出发后,越野车很快钻进深山里,50多公里的山路,一个弯连着一个弯。颠簸了四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个坐落在草原中的小木屋,就是三号界碑执勤哨所,这里主要担负着中哈边境2号至4号界碑防段的巡逻勘察任务。每年入夏时节,官兵进入哨所执勤,直到大雪封山前才离开。驻哨期间,执勤任务十分繁重。哨所防段山路曲折、丛林密布,巡逻线路基本靠骑马,最远的巡逻点位要翻山越岭,往返需要两天一夜。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上士 舒涛:三号执勤点在大山深处,四周全是山,没有信号。平时打电话必须去一个叫科克崖的地方,爬到山顶,因为到山顶才有信号嘛,它来回得有三十公里。

  记者:那我们骑马大概多长时间才能到啊?

  白哈巴边防连上士舒涛:骑马的话,需要至少两个小时,因为我们从哨所出发,下去以后有一条托勒姆托河。过完河还要翻一个“绝望”坡。

  翻过大山,趟过河流,穿过苍茫的原始森林,山里天气阴晴不定,刚到达科克崖的山脚,一场阵雨突然到来。

  科克崖海拔2400多米,山顶的狂风吹到人脸上生疼,官兵们各自找地方给家人打电话。

  舒涛的儿子:爸爸,我想你。我想你喽。

  白哈巴边防连上士 舒涛:爸爸给你写了一首诗啊,给你做生日礼物。走马擎枪白云间,遥望蜀中龙泉山。明朝也作兵儿郎,与我同骑守边防。

  舒涛是这里的老兵,巡逻路走得多了,就有了自己的感受。他把这些感受写成了诗词,编成了诗集。这些年,他创作了150多首诗词,抒发着自己对边关、对哨所的深深热爱。从科克崖回到哨所,已是傍晚时分。因为给养的到来,上士周文特意做了一道特色菜肴“半月香”。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上士 周文:咱们这个野菜叫“别克”,每年的生长周期比较短。基本上是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就这十天时间。

  哨所正对着界河,中哈边境3号界碑就矗立在界河旁边。每天周文都会和战友来到界河取水,保障哨所一日生活。每次打满水后,他都会先把界碑擦拭一遍。对于驻哨的官兵来说,界碑是最神圣的。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 陈伟:在孤独中默默坚守,因为守卫边防,所以满怀自豪。现在哨所执勤条件和生活设施越来越好,我们守防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