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潘美儿:最美青春绽放在"麻风村"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1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日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已经开始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国道德模范。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被称为“麻风村”,1996年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踌躇满志来到这里。当时的她没想到景色宜人、青山环抱的住院部,住的不是有传染病的,就是肢残、五官变形的患者。

潘美儿:因为是夏天嘛,天气很炎热,一走到门口就闻到一股子很刺鼻的味道,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味道。

潘美儿刚到医院的时候,正赶上患者徐阿土过生日,为了欢迎这个新来的小护士,徐阿土特意包了饺子。

潘美儿:当时我看到护士长毫不犹豫地把一个饺子塞到了嘴里,但是我还是在想要不要吃,当时我看了阿土一眼,心里比较有触动,因为阿土的表情就是特别渴望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就把一个饺子就放在嘴巴里,咬都没咬就吞了下去。当我再次看到阿土的时候,他已经在流泪了。

徐阿土的言行让潘美儿深深感受到麻风病患者对正常生活的极度渴望。从此她下定决心:“让每个休养员有尊严地生活,让更多人都来关爱休养员。”潘美儿在这里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2010年前,上柏住院部还有现症病人,因为现症病人具有传染性,这里也就成了最危险的病区,已经是护士长的潘美儿主动提出调到那里。如今,在潘美儿和她的同事合力下,现症病人已全部治愈,现症病区也退出历史舞台。

在前辈的基础上,她倡导的直接和患者肌肤接触护理,使上柏住院部成为我国麻风歧视及干预理论的发源地。针对麻风病人怕歧视,易悲观绝望的心理,潘美儿所在团队开创性的开展了心理咨询服务,这一项目被中国科协列为麻风病学科重大成果之一。潘美儿也因为贡献突出,获得了第42届南丁格尔奖的金质奖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