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条跨国拐卖妇女的通报上了《新闻联播》

政解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2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6月21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当晚,《新闻联播》进行播报。

2019年6月21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当晚,《新闻联播》进行播报。

  6月21日晚,一则题为“六国警方联合解救被拐妇女1130名”的报道在《新闻联播》播出,报道内容是近期我国公安部联合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等多国破获的多起跨国拐卖案件。2018年下半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国警方联合出击,破获跨国拐卖案件6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

  近些年来,跨国拐卖妇女、儿童,尤其是拐卖外籍妇女到我国当“新娘”事件屡次发生。这其中不仅有人口买卖案件,还涉及到多起婚姻诈骗案件。今天,联播君带你走进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一起看清“外籍妇女婚姻诈骗”的真实面目。

  任何涉外婚姻介绍的机构,都是非法的

  2015年9月,蒙自火车站,一名年轻女士一手拿着车票、一手拎着行李,却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人流往来,不知所去。在面对车站警察核查身份信息时,她更是一言不发,尔后来到她身边的“丈夫”回答警察提问时也是说话迟疑,前言不搭后语,而且神色慌张。经过详细审讯,事实才水落石出:这个女士是越南人,是这个男的花8万元,在2名“黑摩的”司机介绍下“买”回家的“新娘”……

  这类案件在我国多省有所发生,因而,社会上出现了“越南新娘”的叫法,一般情况下,就是指此类跨国拐卖妇女的行为。

  据公安部介绍,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福建省、云南省等都出现了跨国拐卖妇女案件,其中,5起案件被定为典型案例,涉及柬埔寨、缅甸、越南、泰国等国籍妇女。案情分析发现,犯罪分子经常以介绍工作、相约旅游、介绍婚姻等名义,将我国周边国家妇女拐骗至我国国内,有的是直接卖为人妻,有的是谎称卖人结婚,实际上只是诈骗钱财。

  对此,公安部强调,根据我国法律,禁止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国内婚介机构和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也不得以欺骗为手段或盈利为目的,来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所以,请谨记一句话:任何涉外婚姻介绍机构都是非法的!

  同时,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该类案件审理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司法解释。最高法强调,正常的介绍婚姻是男女双方平等而且自愿的,而打着这个旗号拐卖妇女则是违背妇女的意志,将其当作商品出售。后一种行为按照我国法律予以追究刑事责任。

  收买被拐卖妇女的收买人,是要受罚的

  联播君还要给大家提个醒,如果你被介绍可以“买”一个外籍“新娘”,心里一定要多装个心眼,因为你花了钱,可能不但“买”不到“新娘”,更可能“赔了夫人又折‘财’”。

  公安部通过梳理案件发现,一些混迹社会的不法分子打着上述“涉外婚姻介绍机构”的非法招牌,哄骗我国部分省份村民,诱骗他们到境外相亲,或者将外籍妇女带入中国相亲,但是,当某些外籍妇女和当地村民成亲后,故事的发展竟然还有反转!

  通常来讲,这些外籍“新娘”成亲后会索要手机、上网卡,然后下载聊天软件,例如,越南籍“新娘”会使用越南人的聊天软件,经此与早已在中国境内的“专业人士”取得联系,并发送手机地理定位。在沟通确认过接应逃跑的费用、时间和方式后,“新娘”们一般会趁熟睡之际、借口上厕所、逛商场时进试衣间等方式逃离“丈夫”,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有的携带财物离开中国,有的换个地方继续作案。这批“专业人士”就是将跨国婚姻诈骗推向流水线作业的犯罪惯犯。

  另外,还是上文最高法的司法解释中明确,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的收买人,也要受到处罚,只是根据具体情节,做出不同程度的处罚。所以,请谨记第二句话:只要收买了被拐卖妇女,就是要受罚的!

  我国公安部介绍,关于安置被拐卖的外籍妇女,根据国际公约和双边条约,一律不予羁押,如果有的妇女要求返回原国,将坚决解救送返;如果有的妇女自愿留下来生活,将告知其依法办理结婚登记手机和在华居留手续。

  看了昨晚的《新闻联播》,联播君在这里要和大家分享一个生活经验——如果遇到了“大好事”,先摸摸脑袋想一想“天上是否掉馅饼”。

  你觉得花个几万块买个外国“老婆”,简单又爽快。实际上,这是跨国拐卖妇女、婚姻诈骗,不仅是违法的,还会受到处罚,最难受的是还可能被骗了财!所以说,违法犯罪,一定远离它们!

  公安机关特别“贴心”地提醒广大未婚男士:婚姻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认真甄别外籍新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