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专家表示:中俄在多边合作上空间大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6月05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等部门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黄皮书指出,中俄两国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07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速位居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其中,中国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从俄罗斯进口主要是能源资源类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徐坡岭表示,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会成为未来中俄双方贸易合作的主要形式,而且,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中俄在多边合作上空间更大。徐坡岭说:“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实际上正在促使欧亚经济空间的这种叫市场规模在扩大,区域内分工更加紧密,对俄罗斯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搭上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这种契机,可以促进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也可以抵消西方(对俄)制裁的压力。我的判断是,在多边区域分工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区域经济治理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成果。”

  今天发布的俄罗斯黄皮书还指出,中国东北地区是中俄在新时期地方合作的新前沿。近年来,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东部地区利用毗邻地区的地缘优势和相互的产业互补优势,在贸易、科技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积极有效的合作。未来,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创新科研技术转化、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新闻首页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