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湖北来凤: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6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1955年,张富清从部队退伍转业了,历经了战争年代的九死一生后,他本可以选择到大城市工作,或者回到自己的家乡陕西。但当时国家正处在艰苦的建设时期,随着党的一声号召,张富清来到了湖北恩施最偏远的来凤县,在那里重新建功立业,为民造福。

1954年底,正在武汉接受军校培训的张富清接到了退役通知,离开部队去哪里?这个从未想过的问题,第一次摆在了他面前。

因为这一句国家需要,张富清没有犹豫,他通知了远在陕西老家的妻子,从此,他乡成了故乡。

从那时起,张富清在来凤县扎下根来,他先后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等近十个岗位上工作过,直到1985年在建设银行副行长位置上退休。三十年时间里,在同事们印象中他始终和蔼可亲,但在家人眼里他却有些六亲不认。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在当时的三胡区当副区长,一家六口基本依赖他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养活,生活过得并不宽裕,时逢三年自然灾害,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分管这项工作的张富清第一个下手的,竟然是在供销社上班的妻子孙玉兰。

 然而,在那个百业待兴的年代,这还不算最难的事。那时候,来凤出现严重旱情,本来雨水充沛的地方,却罕见地连续80多天没有下雨,人畜饮水、庄稼浇灌一时都成了燃眉之急,张富清二话不说,又自己带头,徒步进山去找水。

邓明成当时是民兵连长,他和几个当地农民给张富清带路,没想到,副区长张富清二话不说就钻进山洞里,猫在里边几个小时,直到确定水源位置。

在张富清带动下,整个三胡区都行动起来,干群一起找水源修水渠,持续的旱情终于得以缓解。那些年里,哪里有这样需要解决民生问题的地方,哪里就有张富清的身影。在他调到卯洞公社后不久,班子成员分配对口片区,这和分管机关工作的张富清本来没有关系,但他却主动提出了请求。

田洪利比张富清小十几岁,当时两人在卯洞公社共事,至今他还记得高洞是一片苦寒之地,全部村寨都在四面悬崖的高山上。那里电不通,路难行,两千多名土家族、苗族人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张富清去一趟要翻山越岭走三四个小时,一回来,他就提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想法。

好不容易说服大家同意了这个想法,向上级申请下来了炸药和工具,可是公社里谁都没有修路的经验,炸药用不好还可能出人命,当时一起开会的向致春至今都记得,张富清又第一个站了出来。

就像当年在突击队一样,攻城拔寨打先锋,张富清和社员们连续奋战4个多月,最终,山炸开了,路修通了,海拔一千多米的高洞地区结束了不通路的历史。至今,这条路还是村民们进出大山的必经之道。

作为公社副主任,张富清极尽所能解决老百姓的困难,而对自己,安贫乐道。

1979年7月,张富清从卯洞公社调往来凤县城,临行送别,他给老同事们留下了一个清贫的背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