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商共建共享”是当今发展正途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4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曾多次到访中国。他说,自己虽然不会说汉语,但读过很多与中国有关的文章,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很多变化,对中国有深入的了解。在其2002-2005年担任法国总理期间,拉法兰为中法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拉法兰在法国被称作“中国先生”,尤其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成立后,拉法兰成为咨委会委员。在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拉法兰在巴黎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当今发展的正途,“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合作的计划,也是一个和平的计划,各国不应做历史的看客,应该做积极的参与者。

央视记者 江华:您对这次论坛的期待是什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关于真相的高峰论坛,所有的参与者都会聚集在北京,去强调现今真正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国际合作,这是因为现今的世界处于危险中,所以要向全世界宣扬合作而不是紧张和冲突,这也就是峰会吸引我和激励我的地方。

央视记者 江华:从2018年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您就是成员,这个委员会是如何运作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们在这个咨询委员会的框架下一起工作,希望能够形成一些建议拿来和我们的中国朋友一起探讨,很重要的一点是 “一带一路”不能是一个封闭的倡议,不能是一个全部提前准备好的倡议,像是成衣,或者外卖,它应该是一个交谈、思考、共享战略和加强合作的地方。

央视记者 江华:“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您对此有何评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想起来去年博鳌论坛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当今世界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我们互相需要别人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如果我们发展阻碍了别人我们就会失败,所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好处就是中国人说的双赢,我认为这是当今发展的正途。

央视记者 江华:但是很遗憾,有一些文章在妖魔化“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一个“债务陷阱”或者所谓的“新殖民主义”,您怎么评价这个观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不相信中国会从欧洲或者非洲的痛苦中牟利,中国的兴趣点是共同发展,我们的兴趣点是对话和分享,如果不回到谈判桌旁就是我们的错误。“一带一路”是一个让大家坐到谈判桌旁的倡议,千万不要做历史的看客,历史不喜欢看客,历史尊重参与者,我们需要参与。未来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在非洲合作,和非洲的朋友们一起创造非洲的利益,这就是“三赢”的局面。

央视记者 江华:如果请您选择一个词来概括“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果,您选择哪一个?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会用“合作”这个词,让人讨厌的词是战争,而战争最大的敌手就是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合作的计划,对于我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和平的计划。

央视记者 江华: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您对这个主题怎么理解?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事实上,我觉得这个主题可以很好地总结在合作这个词里,我们需要合作,没有国家能够独自成功,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现在的世界中,没有国家是孤立的,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共同开创的,是合作让一切变得更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