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巴黎圣母院重建捐款超10亿 其他古迹也缺钱修缮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22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巴黎圣母院15日大火,重建捐款大量涌入,但同时凸显其他古迹缺钱维修的处境。巴黎市有85座教堂,市政府和国家的资金不足以支应所有维护工程。

  图为法国引以为傲的巴黎圣母院陷于火海之中。塔尖部分已经在大火中摇摇欲坠,顶部的其他部分正在逐渐被大火吞噬。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间,巴黎圣母院起火,失去中世纪搭建的木造屋架和19世纪完成的尖塔,总统马克龙希望5年内重建。目前,法国司法单位还在调查起火原因,部分宗教人士及古迹专业人士已开始批评当局忽略教堂维护。

  在巴黎第4区服务的神父维瓦赫斯在事发后说,巴黎的教堂维护进度落后很多,原因之一是经费不足,“每次都要等到有石头掉到路上,才开始维修工程”。

  圣母院火灾激发法国人爱护古迹的心,重建捐款已超过10亿欧元,但维瓦赫斯表示,他很担心这种“情绪捐款”。他提到,巴黎市长伊达戈拨了5000万欧元用于圣母院重建,然而巴黎所有教堂的7年期维护预算总共也才7000万欧元,必须超越情绪、以更长远的管理角度来考虑预算分配。

  据法媒引述艺术史学者戴拉普兰西的说法表示,巴黎的教堂未获得应有维护,迟早倒塌。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称,巴黎市政府名义上拥有96座文化建筑的所有权,包括85座天主教教堂,其中又有43座教堂列为历史古迹,可获得国家补助,巴黎市政府有义务维护这些建筑。

  当地时间4月16日,法国消防部门宣布巴黎圣母院大火被完全扑灭。巴黎圣母院的大部分顶部被烧毁,屋顶出现一个大洞。火灾过后,大教堂内部四处散落着烧焦的碎片。

  2014年,巴黎市通过一项6年期的文化建筑翻新计划,自2015年到2020年间,投入8000万欧元,另外还有数百万到上千万欧元的国内外私人或企业捐款可运用;此外,国家也提供1100万欧元补助。

  在文化建筑翻新计划架构下,巴黎市正进行23项较具规模的维修工程,包括几座重要教堂的立面、入口、内部装饰、彩绘玻璃窗、屋顶、钟楼等。巴黎未来遗产基金会(Fondation Avenir duPatrimoine a Paris)的文化赞助负责人德拉布雷说,巴黎很多教堂毁损,大型修缮工程很多,市府能给的预算不够。

  德拉布雷引用数据表示,要完全维修属于巴黎市的85座教堂,可能需要5亿欧元,“光靠市府的8000万欧元和国家的1100万欧元,还差很多”。她还提到,巴黎市政府缺乏人力,无法一一追踪维修案,是预算之外的另一个问题。

  宗教古迹观察站的文物管理负责人丹尼埃利说,教堂开放大众参观,等于是巴黎的免费博物馆,因此许多维护工程只做看得见的部分,但很多毛病经常是出在屋顶和建物的隔离层,更别提工程进度落后的问题,好几座教堂等待维修等了数年。

  近年,巴黎市政府尝试以众筹方式募集维修资金,例如2014年,巴黎市府与古迹基金会合作募款,用于修复画家德拉克瓦(Eugene Delacroix)在圣苏必思教堂的3幅作品。巴黎的圣杰曼德佩教区也不等市府资助,近期直接向民众募款,以修葺教堂拱顶,新的拱顶将画上星星,一颗星代表一名捐款人,也是一种自救方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