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汶:大卫生就是要预防为主 要多学习多听不同经验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6:00 A-A+

 

 央视网消息: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刚过,4月15日-21日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就接踵而至,而6月将在青岛召开的2019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也要款款而来。近年来,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等中国传统医学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的思想得到广泛共识。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在内的疾病发病率大幅攀升,对经济、医疗体系以及患者都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分论坛就专门讨论了这些问题。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行政助理院长、公共卫生实践教授林光汶认为,老龄化的系统建设,不能简单地跟随其他国家的脚步,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老龄化特点和需求。有三项工作需要考虑:

第一,全民卫生覆盖时代,每个人都能得到相应的服务。如何制定激励机制,确保所有这些服务的提供商正确履责,不仅仅是以疾病为导向,更是一个全面性的体系;第二,全民卫生覆盖意味着要与社区合作、要动员非政府组织、要提升大家的健康素养、要让这些社区积极地参与其中,来管控自己的健康并参与到政策制定之中;第三,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有利于把家庭患者和健康体系结合,利用数据来重塑体系。

林光汶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预防工作其实是比较难做的,健康中国2030中谈到了大卫生观念就是预防为主。以肿瘤为例,许多人听了非常害怕,但却总认为和别人有关,跟自己没关系。我们现在很清楚,有些是可以预防的:比如吸烟对身体是有害的,可以通过戒烟、公共场所禁烟有效预防一些肺部肿瘤;比如对妇女定期高质量普查,能有效预防子宫癌、乳腺癌等。但也有些癌症还不太清楚如何预防。现在重要的是要明确什么是可以预防的,怎样实现多部门合作。

林院长认为,最重要的是多学习,要听到不同的经验,每个国家、每个省份、每个城市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多听到国际方面不同的经验有利于本地区相关工作的推进。

因为平常在澳大利亚和世卫组织工作的缘故,林教授也谈及了澳大利亚相关的预防经验和成效。她认为,环境、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是有机结合的,让大家不管在城市乡下或边远地方,都能享受到相关社会医疗等方面的服务。

“很多方面都是非常注重预防的,可是除了预防也是有国家医药保险的,所以在这方面发展了初级卫生保健”,林院长最后强调,“大家不要一天到晚跑到医院里头,要先看家庭医生。”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