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黄河向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结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截至今天(25日)上午10点,黄河向内蒙古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结束。此次补水历时27天,补水1.81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为乌梁素海补充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水量。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2002年,乌梁素海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多年来,由于当地的工农业及城镇污水、排水都汇入乌梁素海,导致湖水水质恶化、盐分积累、泥沙淤积、植被退化,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供水处处长 付国义:“过去的“塞外明珠”变成了一个臭海子了,鸟、鱼基本上是没有了。通过生态补水,乌梁素海的水体水质,通过置换,水质有了明显的好转,由过去的整体劣五类水,变成了现在的整体五类,局部达到四类水的标准。”

  经水利部批准,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自2018年2月起,从内蒙古磴口县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向乌梁素海有计划地实施应急生态补水。截止目前,共进行了五次补水,累计7.75亿立方米。

  通过连续补水,目前,乌梁素海水域面积扩大,沼泽化趋势初步得到了有效遏制。近日记者来到乌梁素海看到,湖面有大片的雁鸭等鸟类群集嘻戏,还能见到湖边有人垂钓。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今年将根据黄河水量调度情况,适时向乌梁素海持续补水。

  水利部黄委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水量调度处处长 可素娟:“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在5到7月份就是灌溉间歇期,8到9月份就是黄河汛期,和11月上中旬灌区秋浇后期,再实施三次应急补水,预计补水量约4亿立方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