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V观】潘建伟:“墨子号”量子卫星性能远超预想 实验任务已提前完成!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0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3月10日)上午8时4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吴为山、潘建伟、霍启刚、石红参加。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 潘建伟:“墨子号”作为一颗科学实验卫星,主要有两方面的目的,第一方面是实用型的,实现了超远距离星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同时也有个非常基础科学的研究目标,在空间尺度开展严格意义下爱因斯坦指出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验证。“墨子号”发射之后,因为其性能指标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所以本来计划两年内完成的科学试验任务,在两三个月之内就完成了。于是,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就有了很多对它的性能做相关改进的时间。这是一颗科学实验卫星,本来不是为了实用化的,但我们已经把星地之间密钥的成码量在过去两年当中大概提高了40倍,现在嘀嗒一秒钟,大概能够传送40万个密钥,这样的话,已经能够满足一些初步的应用部门的安全通信需求。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