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奋斗者】国家博物馆最佳游览路线是什么?馆长亲自来支招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09:57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夏 张恪忞 刘亮):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化导向作用》的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当今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一个延伸,今天的文化也是历史文化的延续,要从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里汲取养分。“博物馆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展览,我们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策展能力。”王春法委员表示,对博物馆来讲,最大的挑战是,能不能推出一些有教化导向作用,对人们有启示意义的展览,这样的展览具有长久的历史意义,能够影响更广大的观众,这种展览才叫精品展览。

  今年的报告里提到,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王春法委员表示,推出更多优质、高水平的展览,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举措。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国家博物馆的展览结构,丰富展览形态,让更多优秀的展览走近观众,走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