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目标“两个一百年” 改革开放40年华西村再出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4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西村

华西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华西村能有今天,靠了改革开放;华西村走向明天,更加离不开改革开放。华西村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思想不断解放的40年……这是江苏省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对华西村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村”的总结。

华西村

华西村

  1961年建村至今,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脱贫致富,更形成了一个拥有八大公司、40多亿固定资产、1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的大企业集团。1978年华西全村交税28.18万,2017年底交税13.56亿,增长了4811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1978年的220元,增长到现在的9.05万元,增长了410倍。

  11月13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活动在无锡启动,当天下午,面对走进华西村的55名新闻记者,吴协恩说:“改革推动了开放,开放倒逼着改革。我们国家是逼出来的改革、摸出来的市场、放出来的活力、干出来的奇迹。华西村能有今天,也是这样。”

  “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把华西经济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世纪60、70年代,其他地方“抓革命、促生产”,而华西村则在老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抓生产、促革命”,明确了“生产”与“革命”的主次。1978年之后,华西村又先后实现了80年代把握“统与分”的辩证,90年代化解“公与私”的矛盾,新世纪初实现“量到质”的转型,十八大后明确“好与久”的思路的四次思想解放。

  “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把华西经济带上了一个新台阶。”吴协恩介绍,华西村目前正在“改革开放再出发”。

  最近10多年来,华西村以“不是要我转,而是我要转”,以及“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为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钢铁是华西村传统的支柱产业,2004年起,华西村陆续关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通过关停,华西村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1/3。仅从2013年到现在,华西用于冶金、化纤、棉纺,以及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资金,累计已达18.74亿元。

  与此同时,华西村采用“产业+资本+人才”的模式,转型和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发展了一批新兴产业,换来了华西村的稳定发展。这5年间,华西村可用资金比上个五年增加近19%,上缴税费增加46%。

  “过去的钥匙打不开现在的锁,再不能简单地用过去的办法做现在的事。经济发展到了‘1+1>2’的阶段,过去靠胆量,现在靠胆识;过去等政策,现在要懂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快一拍、领着走,而不是慢一拍、跟着走。”吴协恩说。

  “集体经济不是吃‘大锅饭’,是靠本事吃饭”

  2017年开始,华西正式实施“三项改革”: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通过规范竞聘、同工同酬、定岗定薪,让人员没有内外之分、让制度彰显公平公正、让大家得到一视同仁。“集体经济不是吃‘大锅饭’,是靠本事吃饭。”吴协恩说,要通过改革,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永葆集体经济的活力。

  以用人改革为例,吴协恩介绍,华西村把“合适的人请上车,到站的人开心下车,坐错的人换辆车”作为引才的依据;把“以人为本,一个萝卜一个坑”作为用人的原则;把“不是少数人监督多数人,而是多数人监督少数人”作为考核标准。建立村民、职工评议党员干部制度。不仅如此,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年度总结大会,年中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年末最后一天召开干部家属会议。每年小年夜的村民大会上,吴协恩都会代表全家向全村老百姓做出承诺。“要求大家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们首先不做。”

  最近一年来,国内许多城市纷纷推出吸引高学历人才落户的政策。吴协恩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吸引人才,需要靠给钱、给户口、给房子,但最需要的其实是服务和担当,就是要给人才打“下手”、当“保姆”、做“店小二”,给人才成长空间、给他们创业环境和施展平台,更要为他们“遮风挡雨”。

  在这方面,华西村实行了“期权制”、“合伙人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过去来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现在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华西企业高管中39%、中层干部中59%、员工队伍中超过92%都来自五湖四海。”吴协恩说。

  “把华西村建设成农村都市,城里有的我们也要有”

  “乡村振兴也好,城乡一体也好,不是简单地把农村建成城市,根本目的是要方便老百姓。”吴协恩说。为此,华西村这些年先后建起了文体活动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月子疗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让各类群体都能享受到一流的健康服务。

  “我们要把华西建设成一个‘农村都市’,既要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城里有的各种服务设施,我们农村也要有。”

  华西村党委还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全村95个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0户村民,以“拉拉家常、谈谈家事”的方式,倾听、讨论村民诉求,拉近干群距离,促进邻里和谐。

  发展更高质量、管理更具规范、生态更加宜居、文化更现繁荣、人才更大舞台、社会更多包容、幸福更有温度、干群更讲正气——以这八条标准,吴协恩希望最终把华西建设成百年企业、百年村庄。

  吴协恩说,改革开放虽是国家大事,但华西村“不因村小而不为”。因为华西村能有今天,靠了改革开放;华西村走向明天,更加离不开改革开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