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俞韵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9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承担着

众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责

他们的许多工作

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在浙江省人社系统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策法规处处长俞韵

全面落实改革工作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

真正确保了百姓办事

“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的“金字招牌”。

  在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后,迅速成为百姓关注的“热词”。

  这一概念具体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或者跑零次,改变以往“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章”现象。

依法行政 创新举措

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有效开展改革工作,俞韵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体验办事等方式,组织全省系统梳理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

  她依法明确“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科学确定“一件事情”界定标准,准确把握事项梳理口径,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标准化水平,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她组织归纳出以“三个不提交”精简申请材料,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

  她还组织总结提炼出以“八统一”规范办事标准,以便民原则依法削减清理办事各类证明,以“互联网+”减少跑腿次数,以建设试点县推进人社业务向基层延伸。

  按照能合则合、能简则简的原则,俞韵牵头整合办理环节、精简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有力推进人社业务就简、就近、就快办理。

  在俞韵的不断努力下,浙江人社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通,共享20个部门的59类信息,上下联动、攻坚克难、创新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50%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84个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

  浙江人社公共服务真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网上服务不打烊”,并多次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为全国人社系统提供了样板。

  2018年10月26日,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上,“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在巴黎获得外国专家的高度赞赏和推崇。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作为浙江省人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俞韵在积极做好立法工作的同时,还通过专家授课、法制讲座、疑难案例研讨等形式,解读法规政策,以案说法,指导浙江省人社系统有效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方面,近五年来,俞韵共指导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0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近70件,无一败诉;协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涉访争议及案件100余件,切实做到巧妙调解化纷争,公正司法促和谐。

  为扎实有效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她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各项普法活动,引导大家学法用法,在“六五”期间重点开展“四法两条例”,“七五”期间重点开展宪法及最新人社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使新法律法规深入人心,确保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面对繁重的工作

她决不推脱

面对时代的挑战

她决不退缩

“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的俞韵

多次被评为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优秀公务员、先进党员

2016年度被评选为

“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在她负责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策法规处工作期间

浙江省厅连续多年获得

“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优秀单位”荣誉

2016年还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法治浙江十周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有一种骄傲叫心为民所想

有一种荣耀叫情为民所系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

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俞韵

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

智慧、创造和担当!

如今,她被提名为

CCTV 2018 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