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庄荣文在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分论坛上发表致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8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8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 “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在乌镇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他指出,面对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媒体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作出贡献。

  庄荣文致辞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水乡乌镇。我谨代表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的中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次论坛以“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为主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转变了受众获取信息以及与媒体互动的方式,重塑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当前,全球已有40多亿网民,中国网民数量达到 8.02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8.3%,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63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5亿。网络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媒体融合与转型升级正成为时代主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媒体发展和传播创新。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规律,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互联网建设管理工作实践中,我们按照习主席要求,努力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不断拓展短视频、动漫、直播等传播形式,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在推动媒体融合和传播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媒体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作出贡献。借此机会,我愿分享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在更广范围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同时,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等也乘虚而入,借助新技术加速扩散蔓延,损害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各大媒体应当站在时代前沿,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守网络传播的伦理道德,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关注时代主题,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事关人类共同命运的重大议题,用新的方式手段和传播渠道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共同构筑良好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第二,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互联网内容繁荣发展。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动互联网内容繁荣发展,符合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期待。我们希望主流媒体把内容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保持优质原创内容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善于借助多元化技术手段和传播渠道,积极发掘和讲好生动鲜活的故事,以优质内容赢得话语优势和发展优势。我们应当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创造更多有趣有料有质的优秀内容,实现分众化个性化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推送,引导广大网民成为优秀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创造正能量作品、传播正能量观点。

  第三,坚持技术引领,发挥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作用。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引领人类进入全新的数字世界。只有顺应技术变革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拥抱新变化、善用新技术、捕捉新趋势,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我们应当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强化技术支撑,积极运用大数据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产品策划、制作、传播全过程各环节,让网络内容生产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着力打造契合新媒体用户接受习惯的传播方式,塑造各具特色的网络平台,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赢得和服务更多受众。

  第四,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数字世界的媒体形态是一个全球性课题,各国、各大媒体均开展了创新探索,在中国,也探索形成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媒体大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网并重、先网后台”发展战略等新模式新实践。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我们应当拿出革命的勇气和劲头,“推开门户、打开窗户”,推动资源力量全面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向移动端倾斜,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共享融通,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第五,坚持全球视野,推进国际传播交流合作。当前,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网络新媒体加强合作、推进交流的意愿和需求日益强烈。我们应当不断深化网络传播的国际交流合作,让互联网成为各国人民增进情感的新桥梁、文化交流的新纽带、信息共享的新空间。我们希望借鉴各国传播创新的经验和智慧,同各国互联网传播主管部门、国际组织、传媒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对话交流,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鼓励中国网络媒体走出去,积极深化合作传播,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与全球网民分享中国故事和中国观点,与全球传媒业界分享更多高水平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