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唐帅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6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有2700万聋哑人

他们大多数人生活在远离正常人的孤岛

与社会严重脱节

遇到危急时刻

他们连一声“救命”都喊不出

1

有一个人

他生活在有声世界

却孜孜不倦地把法治的阳光

播散到无声世界

他是“手语律师第一人”

唐帅

       【手语律师进阶之路】

       1985年,唐帅在重庆出生。虽然父母都是聋哑人,但他们想让唐帅生活在健全人的世界,强烈反对他学习手语。

       唐帅只能悄悄地潜入父母工作的地方,向聋哑工人们学习手语。父母工作的工厂有100多名聋哑职工,在他们的子女中,只有唐帅一人最终学会重庆的方言手语。

1

       后来,唐帅常常会去重庆朝天门、解放碑等地标性建筑,抓住机会与外地聋哑游客交流学习更多版本的手语。

       2006年初,他考取了手语翻译证,开始协助公、检、法部门聋哑人案件的沟通处理。

       在那几年里,唐帅接触了上千个聋哑人案件,却没见过一位会手语的律师。他心中有个强烈的声音:“就算放弃工作,从头再来,也要为聋哑人发声!”

       2012年,他顺利通过司法考试,获得法律执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开始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

1

       成为律师之后,他对自己为聋哑人辩护的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司法机关遇到涉及“又聋又哑的人”犯罪的案件时,应当为其聘请手语翻译到场进行翻译。但一来,手语翻译不是法学专业出身,无法翻译一些法律专业名词;二来,翻译不受到任何监督,聋哑人的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

       一位聋哑男孩因为不认字,在笔录上对自己没有做的事情签了字。唐帅一询问,才知道给他做手语翻译的人,正是在男孩上学时曾和他发生过肢体冲突的人。

       但男孩并不知道自己有申请相关人员回避的权利。

       【不想成为“唯一”】

       唐帅希望自己能最大限度地改变聋哑人群体参与法律生活的现状,让每个聋哑人都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让无声世界的人能够与健全人一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享受法治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1

       2016年,他自费研发了一款免费法律援助软件“帮众律师”(现在为微信公众号“帮众法律服务”),为聋哑人群体提供视频手语咨询服务。

       从早晨八点忙碌到凌晨两三点,唐帅每个月基本都在外奔波,到外地帮聋哑人代理案件和维权,经常自己贴路费,“帮众律师”的运营也是用自己的积蓄在支撑。

       但唐帅仍然坚定地要走下去:“手语技能是在聋哑人群体中练就的,做一名手语律师,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馈。”

1

       2018年,唐帅开设的手语普法节目《手把手吃糖》还登上了BBC的头条。

       如今,媒体依然称唐帅为“唯一的手语律师”,但他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不让自己成为那个“唯一”。

       唐帅在重庆的大学选拔了五位聋哑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法律培训,发给他们生活补助,让律师给他们讲课。

       现在,他们成了唐帅的助理,并且有更多的人加入了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的队伍。

1

他曾说

做一名手语律师

是上天给他最好的安排

如今,他被提名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一起为他点赞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