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高璇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5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者,治之端也”,

奉法者强则国强。

锻造治国重器、以良法促善治,

是每位立法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民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是每位立法人不变的为民情怀。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他们用匠人精神

助力打造良法精品,

让立法为民理念落地生根,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人大常委会委员、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一份多产、高质量的立法答卷

  执笔起草法规案4部,制定地方性法规13部,修订法规14部……

  从事地方立法工作20年来,高璇带领乌鲁木齐市人大法工委陆续出台了保障城市安全、文明出行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了乌鲁木齐市立法工作发展,为保障全市社会稳定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尊崇宪法:“立法工作就像一棵大树。宪法是根,法律、行政法规是主干,而地方立法是分枝树梢。更好地汲取树根、主干的营养,是我们经常需要思考、探索的工作。”

  她敬畏法律:“一个词语的使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

  她立法为民:“按照群众所想所问所诉求,做好立法,让它管用。”

  勇于探索填空白,敢为天下先

  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盲点”,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对国家尚未立法但符合乌鲁木齐市实际工作的情形,高璇敢挑重任,积极进行分析尝试,力求在地方立法空间中寻求立法效益最大化。

  去年,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乌鲁木齐市将轨道交通和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因为没有上位法和自治区相关法规为依托,立法任务严峻。

  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听取市轨道办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提出考察学习课题、召开立法协调会、组织相关人员实地查看……

  为确保制定工作有序开展,啃下这块“硬骨头”,高璇倾注了大量心血,未雨绸缪,反复推敲,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打开门”立法,倡导“点菜上桌”

  如何与时俱进调整立法思路,提高立法质量,是高璇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为此,在制定《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乌鲁木齐市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条例》时,她大胆提议,采取委托“第三方”立法,以市法学会为平台,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地方立法摸索开辟出一条新路。

  高璇和专家们客观分析立法中可能出现的状况和问题,群策群力共商解决之道,形成由法工委领跑,相关工作委员会、法律专家、政府各部门共同组成的长跑队。

  他们共同参与立法各个环节的工作,共同熟悉各个环节的立法流程,由“等米下锅”转变为“点菜上桌”,走稳走实立法每个环节的工作,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确保立法质量。

“通过我们立法人的努力,

看到城市不断在发展变化,

我们的内心由衷地高兴,

我们将一代代传承,

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乌鲁木齐。”

这是勤恳实干的立法人高璇

对乌鲁木齐的深情表白;

 


连续多年被评为

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带领的法工委团队连续7年

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好班子……

这是不断发展的乌鲁木齐

对高璇回馈的满满敬意。

如今,

高璇被提名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