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马背上的派出所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5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背上的派出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与西藏芒康县、四川省得荣县接壤,处在“鸡鸣三省”的特殊地理位置,平均海拔3240米,年平均气温4.7摄氏度。羊拉派出所始建于1964年,辖区面积1087平方公里(民警人均管辖155平方公里),边界线长达147.5千米,常住人口5763人,藏族占总人口的99.9%,现有民警7人、辅警5人。尽管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但羊拉派出所民警们不畏艰险、以所为家、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坚持党建引领。羊拉派出所始终将建设一个具有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作为全部工作的基石,在规范组织建设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的同时,民警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出警巡逻、走村串寨利用民族语言向辖区群众、僧尼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党员民警主动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先,工作在前,通过“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实现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羊拉地广人稀,村组零星散落分布,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羊拉派出所因地制宜,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探索建立“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组建200余人的“红袖标”队伍,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积极协调当地企业,组建治安管理员和安全检查员队伍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安全监督工作,建立起良好的警企合作关系;针对辖区恶劣的道路交通条件,积极走村入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羊拉派出所民警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开展经常性走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同时,与毗邻的外省8个乡建立虫草山共管制度、加强边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联合管控等,推动边界和谐安宁。

  三、真情服务群众。羊拉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整合资源,以35个微信群为载体,发布便民信息、宣讲政策法规、回复问题意见,并实行“7*24”小时办证服务,在政策范围内尽量简化办证流程,办证所需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保证群众随到随办,让群众少跑路。同时,主动上门为出行不便的群众服务,热心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起报警求助,即使不是派出所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会竭尽全力去做……逐步建立了亲情式警民关系,工作得到了辖区僧众的认可。

  四、锻造过硬队伍。作为迪庆藏族自治州公安局成立最早的派出所之一,当时的羊拉派出所只有一名民警、一匹警马。直到上世纪90年代,民警们都是骑着警马出警办案、入户走访,在崇山峻岭中奔波穿梭了30余年,“马背上的派出所”也由此声名远播。近年来,派出所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的队伍管理思路,全面加强队伍管理和制度建设,形成了一整套管理、规范和激励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铁一般的队伍。

  因工作成绩突出,羊拉派出所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获集体嘉奖1次,派出所7名民警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人次、个人三等功2人次。截止目前,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70余家新闻媒体对羊拉派出所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