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又一官员非正常死亡!这个病一定要重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2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志斌

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志斌

  央视网消息:11月初始,又一位官员非正常死亡。

  2018年11月1日凌晨,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志斌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休息室内缢亡。经公安机关勘查调查勘验,初步排除他杀可能。现场遗书称其一直被抑郁症困扰,每天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这已经不是第一位受抑郁症困扰的官员。

  2018年5月21日,时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的王晓明参加完一个工作会议后坠楼身亡。据其家属反映和相关医院诊断记录显示,王晓明长期患有抑郁症。

  2017年4月9日,时任安徽省蚌埠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副主任、预算工委副主任的肖超,从办公楼坠楼,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肖超失眠已达半年。

  2014年6月5日,时任山东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陈白峰在其住地附近自缢身亡。据其亲属介绍,陈白峰有多年抑郁症病史。

  ……

  在被媒体曝光的自杀官员遗书中,类似“常年多病消极弃世”、“我很抑郁,抑郁难忍,先走了”、“我在医院检查有严重抑郁症,非常痛苦,不能吃睡,生不如死”的表达,屡见不鲜。

  据中科院研究人员披露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6年8年间,有248名官员自杀、失踪或疑似自杀,其中约半数被明确诊断为抑郁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所曾有研究证明,中国人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数比例达到13%-15%,其中患抑郁性障碍者大约占了6%。而公务员群体中患有抑郁性障碍的比例要高于6%。

  公安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浙江省公安厅首席心理专家赵国秋曾表示,公务员幸福指数不高,心理障碍指数和职业倦怠指数都较高。10%的严重抑郁症者会以自杀方式结束病痛,50%-60%的自杀官员本质上都患有抑郁症。

  纵观以上数据,有两个疑惑,一是为何官员多抑郁?二是官员明知自己抑郁,为何还要坚持工作直至自杀?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2011年10月公布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观察》调研报告显示,一周时段内按9个工作项目的观察统计,观察对象工作方式的平均状态是:研究工作9.79小时、出差8.88小时、开会8.42小时、调研6.38小时、批阅文件5.25小时、陪同4.27小时、谈话1.00小时、接待来访0.89小时、走访慰问0.57小时。

  干部加班是常事,甚至周末的一些活动实际上也具有“变相工作”性质。“一把手”工作、生活呈“一少三多”特征:休闲少,会议多、出差多、陪同多。书记、市长周工作时长平均为55.08小时,平均每工作日为11小时。

  常年如此工作,不少领导干部感到身心疲惫。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祝卓宏曾对媒体坦言,心梗、脑溢血、癌症、抑郁症,这4种病是公务员最常见的严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往往都跟压力有关,压力越大越容易得这些病。他认为,压力来源有很多,既有工作上的,也有家庭上的,还有收入上的。

  而很多官员有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就诊,担心这病影响仕途,一些“问题”官员只是私人介绍,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

  《人民论坛》杂志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作过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干部,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有的还常常“夜不能寐”。关于干部的压力源,在6026名网民为主体参与的调查中,64.65%的受调查者认为,主要来自“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政治前途的压力”。这也印证了官员担心抑郁症影响仕途的事实。

  其实,是人就会生病,官员也不例外。有病就得看,生病本非什么见不得人的事,积极就医就行了。那些“讳疾忌医”的官员,不及时就医,只能是雪上加霜,直至无法挽回。(文/任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