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巾帼谋创业,学堂免费上 他们用双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09月30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东江江面垃圾漂浮、储量50亿吨的页岩油开采导致空气污染严重、没有姑娘愿意嫁到茂名——这是“南方油田”广东省茂名市2013年以前的真实写照。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9月2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走进茂名市,感受茂名百姓齐心协力,坚定信念,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巾帼创业基地:小果实带来大丰收

  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西南面毗邻中国第二大露天矿坑。随着矿坑的华丽“变身”,牙象村也在谋求自身的发展之路。

  谈起从前的“灰色记忆”,土生土长的牙象村村委会副主任谭汝香记忆犹新:“牙象村从前也是块‘不毛之地’。污染非常严重,村里甚至没通自来水,村民生活条件非常艰难。男人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家中务农,家庭年均收入仅有2000多元。”据了解,2011年牙象村有留守妇女432人,如何带动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成为牙象村脱贫道路上的一大阻碍。

  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牙象人深知,要想“钱袋子”鼓起来,必须率先调优结构,改善生态生活环境,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心往一起聚,劲往一块使。牙象村采用以党建带动妇建的形式,借助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妇女基层建设同步发展。凝聚妇女党员的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茂名市首家村级妇女骨干协会,牙象村妇女创业基地——聚源鲜果采摘园就是由妇女骨干协会打造的。谭汝香说:“妇女们种植的番石榴使用有机肥,纯天然无公害。有不少游客都慕名来采摘。”嫩绿的果皮包裹着白色的果肉,配上甘甜的陈皮粉,别有一番滋味。

  牙象村妇女种植出的番石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航摄

  如今,旁边的矿坑变成了美丽的好心湖,牙象村的空气污染大幅降低,结束了没有自来水的日子,道路干净平整,村民生活便利,不用出村就能在牙象村公共服务中心登录茂南人社平台,办理社保、购买火车票等事宜。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也陆续回乡发展,留守妇女减少到96人,留守儿童也从216人减少到76人。

  看到家乡的变化,谭汝香也很欣慰,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除番石榴外,妇女们还种植圣女果、番薯、格桑花和香水莲等十几种水果、花卉;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总面积达到1000平米,能接待800多人。现在家庭年均收入增至七八千元,村民们的生活富裕多了。”

  曾经外出务工的老陈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景象,也回到了家乡。“从前穷得很,想买什么都买不起。现在可好了,一家月收入能有三四千元,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牙象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的“连心桥”:孩子们的教育最重要

  穿过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一幢欧式风格的砖红色三层小楼映入记者眼帘。如果没有楼前的儿童滑梯,旁人会以为这是村民修建的别墅。事实上,它曾经是车田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柯木坤的家宅,现在是车田村福慧幼儿园。

  柯木坤早年在贵州经营煤矿,一年能赚两千万。2011年,他放弃千万富翁的生活,回到家乡当上了月薪只有几百块的村支书。

  柯木坤刚回来时,村委会负债达3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800元,摆在柯木坤眼前的是一块“烫手山芋”。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捐出自己的宅院用做村委会办公场地。人心涣散,自然拧不成一股绳。柯木坤凭借自己在外闯荡所积攒的威望,拉近村民的距离,提高村民对车田村的认同意识。近年来,车田村重点发展出租业,吸引了食品、乙烯后加工等13家企业落户车田村,20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得到了利用,村民就业也有了着落。车田村目前人均年收入高达30000元,90%的家庭都开上了小车。2015年,车田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然而柯木坤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们的教育。“我是车田人,自己闯出名堂更忘不了我的根。我自己没接受过正规的教育,村里祖辈文化程度低,我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在柯木坤的带领下,车田幼儿园成立了。儿童由最初的30人增至今年的300人,除了本村户籍的儿童,在车田村扎根的企业工作人员也把孩子送来幼儿园,曾经的幼儿园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怎么办?柯木坤又做出了一个决定:腾出村委会的三层小楼。今年9月,粉饰一新的小楼正式成为福慧幼儿园,柯木坤还自掏腰包聘请专业教师。

  福慧幼儿园新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航摄

  “村里的孩子上小学到中学都是免费的。如果有孩子考上大学,村委会还会资质他学费和生活费。村里出了一位博士、一位硕士、三十位大学生。”车田村第一书记崔亚芬告诉记者,“柯书记的家人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常常到幼儿园帮忙做一些后勤工作。”

  车田村村民亲切地称柯木坤为“连心桥”。已经88岁高龄、53年党龄的村民柯兆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柯书记上任后,为车田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看在眼里,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为了丰富车田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委会还修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220平方米的图书室,共有图书一万多册。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廉政建设、学法用法、尊老爱幼、科学致富等宣传专栏。

  在村委会的带领下,许多村民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党员帮扶进户,村民自发为贫困老人捐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变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有乡情的广大农村,前途大有可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