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发动经济制裁全球占比最高 付出代价沉重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0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现代国际关系当中,实行经济制裁,包括禁运、中断外交关系、减少或者终止贷款、贸易援助等等措施。但是,从历史上来看,滥用制裁不但导致全球经济波动,同时也导致制裁的发起国承担高昂的执行成本和代价。其中美国就是这样的例子。

1

  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1914年-1944年,国际上一共有16列经济制裁案例,其中美国对外经济制裁占到8起,占比50%。而进入冷战时期,美国更是将经济制裁作为通用的外交手段。1945年到1969年,全球共有47例经济制裁,其中美国发起28例,占比59%。1970年到1989年,全球共有75例经济制裁,美国发起54例,占比72%。从1990年到2000年这十年当中,国际上经济制裁的案例呈爆炸式增长,九十年代甚至被称为“制裁十年”。全球经济制裁66例,美国发起50例,占比进一步提高到76%。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之一:美国经济制裁在全球占比越来越高,占据主导地位。

1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在 1945——1969年、1970——1989年、1990——2000年这3个时段,美国对外制裁的成功率分别是50%、31%和29%。也就是说,虽然美国对外制裁的次数在增多,但制裁的效用却在递减。有的美国学者甚至认为美国对外制裁的成功率仅有5%。由此可得出结论之二:美国在大多数经济制裁中付出成本和代价也是非常沉重的。

1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统计,1982年到1984年,美国对日本汽车行业实施贸易制裁,美国汽车制造业减少6万个工作岗位。是里根总统任期中美国失业率最高时期。同时在启动对日贸易战的十年当中,美日贸易逆差并未得到改变。1987年,美日逆差曾经达到567亿美元的高峰。

  因为经济全球化强化了国际贸易联系,这种联系的增强一方面增加了规避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从而弱化经济制裁的效力,另一方面是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地位是相对下降的,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失去了在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领域部分的影响力。在后冷战时代,美国对小国的威慑还可能有点效果,而针对大国的经济制裁案例中还没有最终迫使被制裁对象彻底妥协的先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