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乘“一带一路”东风 阿拉山口变身“黄金口岸”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08月17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曾经是新疆阿拉山口留给世界的印象。而今,随着阿拉山口口岸的开通、“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欧班列的开通,阿拉山口一跃成为中国最年轻、最繁忙的“黄金口岸”之一,也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

  阿拉山口市,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部,作为我国四大风口之一,阿拉山口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年最多大风日为188天,瞬时极大风速达每秒46米,相当于17级大风。也正因此,阿拉山口曾是茫茫戈壁滩上一个孤僻的边境驿站,处于交通和贸易的末端。

  但因毗邻哈萨克斯坦,1990年,国家批准建立了阿拉山口口岸,与哈萨克斯坦的德鲁日巴口岸实现铁路连通。从此,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逾万公里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贯通。2011年,渝(重庆)新(新疆)欧(欧洲)国际班列从阿拉山口出境,打通了中国内陆与欧洲的陆路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拉开了阿拉山口腾飞的序幕。

  首列中欧班列自始发71天后,由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16个、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在阿拉山口市成立。据阿拉山口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学海介绍,2014年6月18日,新疆综合保税区内所有的企业正式享受免税退税、免赔额管理、免许可证管理等政策,国内外很多领军企业入驻综保区,给阿拉山口口岸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

  “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要在这里换装换箱拼整列。”张学海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从阿拉山口口岸通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越来越频繁,山口的夜晚更繁忙,火车鸣笛声不绝于耳。

  满载着我国各地矿物建材、工程机械、轻工业产品、电子产品的国际班列繁忙的奔驰在亚欧大陆腹地,最终抵达中亚五国,俄罗斯、德国等欧洲国家;与此同时,来自中亚、俄罗斯的石油、矿石、钢材等,也经由此再运往国内。

  “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模式开通以来,国际班列的运行成为常态。

  “截至8月14日,阿拉山口共开行中欧班列双向返程6031列。”张学海说:“全国刚突破9000列,阿拉山口占到全国的67%。”

  据统计,经过4年多的发展,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整个综保区累计入驻企业465家,累计过货量为330万吨左右,贸易额度92亿美元。

  如今的阿拉山口市,凭借其区位优势,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为一体,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及发展同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口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