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疆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活力焕发效果显现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14日 1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委”作用好 职工热情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活力焕发效果显现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3日电(盛元 周欣 郝广鹏) “今年晴天多、雨水少,棉花长得旺,收成肯定比去年强!”望着自家耕种的二百亩棉田,赵洪顺神情振奋。

  赵洪顺是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四连的一名“老”职工。1986年从重庆来到兵团的他已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了32年,见证着兵团团场各项事业的进步发展。去年以来,乘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赵洪顺与全连职工一道,踏上了致富增收的“快车道”。

  团场是兵团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基层单位。新时期,兵团要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必须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增强兵团生机活力。可以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事关兵团其他领域改革的推进,事关兵团深化改革的成败,是兵团面临的“现实大考”,是兵团改革必须跨过的一道大坎。

赵洪顺种植的棉田。新华网郝广鹏(无人机摄)

  “我们的‘两委’作用好、职工热情高,大家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定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改革答卷。”一〇二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伍平信心满满地说。

  一〇二团四连现有990人、361户,在职职工167人。2017年,连队职均收入6.5万元,人均收入2.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0%。

  收入的增长,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密不可分。2017年6月,一〇二团四连“两委”选举启动,至9月1日选举产生该连党支部委员会,确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1名。9月28日,兵团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观摩现场会在该连召开,现场选举产生连队管理委员会委员5名。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交叉任职,支部书记任指导员,副书记兼任连长,委员兼任副连长。新上任的“两委”班子主动作为,带领职工深挖发展潜力,采取“种植+养殖+三产+庭院经济”经营模式,不断拓宽职工增收渠道,职工年增收5千至8千元。

  “‘两委’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播种到收获,他们时时在微信群里提醒我们各种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大家伙的贴心人。”赵洪顺对自己亲手选出的“两委”非常满意。

蒋小艳在地里检视自家的棉花。新华网 周欣摄

  同样对如今的团场生活格外满意的还有职工蒋小艳。更年轻的她今年除70亩棉花外,还选择了种植过程更辛劳但是回报更丰厚的制种甜瓜。20亩制种甜瓜,4个月种植周期,将为她带来13万左右的收入。

  “我们职工的身份地增加了,加上流转来的土地,发挥的空间更大了。而且这些年种什么、用什么、卖给谁都能自己选择,实实在在和市场接轨了。”蒋小艳说。

  为确保职工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一〇二团四连“两委”在土地确权工作中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四议两公开”,发挥连队党支部政治思想引导、组织协调、服务指导作用,深入职工群众家中面对面、一对一做工作,共同解决土地确权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最终职工职均身份地由原来的25亩增加到现在的40.65亩。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意义重大。第六师是兵团整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一〇二团就是这场改革中的一个缩影。依据目前的状况,我可以自豪地说,这场改革活力已经焕发、效果已经显现,兵团强劲的内生动力正被进一步唤醒。”张伍平目光坚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