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杭州临安区乡村振兴变化喜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4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潘聪)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深化改革、科技惠民、倡导新风,着力解决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共建共享先行区,努力打造美丽幸福新临安,百姓安居乐业,民风清正和谐。

  临安地处杭州市西郊,面积3126.8平方公里,下辖5个街道13个镇,是杭州地域面积最大的市辖区。有的偏僻山区离镇上的行政服务中心有足足50公里远的路程,长期以来,很多老百姓因为赶不上班车办不成事。目前,临安区已在18个镇街建成镇级行政服务中心,在298个村(社区)建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老百姓及乡村企业的各类事项,大部分都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是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享受便利。在临安一家“网红民宿”,记者见到了民宿主人黄勇红。他说,对于开民宿很早就有想法了,但是一想到要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就有些犯难了。在村里“网格员”的建议下,一通电话打给了临安区河桥镇的一个警务室。没想到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民警就拿着他的许可证找上了门。在临安,民宿、农家乐目前共有1300余家。为了给这样一个庞大的业务群体提供“办证”便利,临安区打造了将旅游局、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公安局、审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境保护局、消防大队8个部门联合审批的“办证”体系。临安区公安分局还推出“你约我办”服务,只要通过电话预约,民警就会按时上门,指导业主准备材料,并对消防等安全进行实地检查。在材料齐全和设施合格的情况下,民警会代为办证,并亲自送证上门。这样的“你约我办”服务,使老百姓实现了审批办证“零跑腿”。目前,临安区河桥镇60余家农家乐都从民警手中接过了证,成为了合法经营者。

  临安青山湖街道洪村“林技通”助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也是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善举。“林技通”是浙江林业部门携手中国电信专门为林农打造的一款解决林业种植技术问题的App,堪称林业种植百科全书。打开“林技通”App,首页跳出了通知公告、林技问答、空中课堂、典型示范、林户圈、林事提醒这六大模块。“以前,我们林农碰疑难杂症,只能干着急,”临安区横畈竹笋专业合作社农民技术带头人罗德法说,“现在,只要在手机打开‘林技通’,输入问题,林技专家就会在线帮我们解答;‘林技通’里面还有最新种植技术方面的视频、文章供我们学习,对我们来说用起来趁手、方便。”经过3年时间的使用,林农们现在已经离不开‘林技通’了,几乎每天都要用它交流心得,向咨询解决问题。临安还建立了以“产业专家团队为核心,产业首席专家为龙头,林技指导员为骨干,农民技术员为基础”的四级联动新型林技推广体系,并以“林技通”为载体,切实解决林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记者走进临安上田村,看到山坡上片片茶园、青青翠竹令人神怡,到处可见书法作品,时不时传出习武之声,很难把这个富裕文明的村庄与它曾经有过的“打架村”的名声挂上钩。“过去的农民住房大多是黄泥垒的墙,年久失修加上房屋前后的乱搭乱建,整个村子乱糟糟的。村民碰上点事儿就爱用武力解决,总打架。”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说。 2005年,潘曙龙上任后立刻整肃风气,开展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他和党员干部一起创建了“茶香竹海,文武上田”这个品牌。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将茶叶产业作为全村支柱产业,全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5000多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近3万元,足足翻了6倍。动员各方面力量组建了村级文艺队、书法协会、国术团、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目前,上田村文有泼墨挥毫,武有百年历史的十八般武艺。村书法协会已有160余名会员,从13岁的小学生,到92岁的老人,每每茶余饭后、农时休闲,村民们就爱来到书法创作室尽情泼墨弄彩。田村家家户户都保持着习武的传统,把中国武术发扬光大,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上取得成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