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红直播养猴牵出大案 35人被抓16只猕猴被解救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3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下,网络直播平台发展迅猛,有的人为了吸引眼球,快速出名,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前段时间,来自扬州宝应的年轻女子小潘成为了新晋网红,她的网络直播吸引了大量粉丝围观,甚至把警察都给吸引来了,由此牵出了一起大案。

  小潘今年二十多岁,发现很多同龄人都在玩各种稀奇古怪的直播,或者发布有趣的小视频,能吸引大量网友围观。受到这一启发,她突发奇想,从去年七月开始在网上直播养猴,并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多条养猴视频。

  视频中,小猴子穿着各式各样的小衣服,时而上蹿下跳,十分顽皮可爱。许多网友都留言表示,小猴子太可爱了,也想养一只,有的网友还询问如何才能购买到小猴子。可让小潘万万没想到的是,博取了众多的关注和羡慕才没多久,民警却找上了门!

  违法!擅自收购饲养国家保护动物

  经过比对扬州宝应警方发现,视频中的小猴子眉骨高,眼窝深,还长有颊囊,这是猕猴的典型特征。因此警方怀疑,小潘在视频中播放的小猴很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而擅自收购、饲养国家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

  面对民警的到来,小潘说根本没想到养猴还会惊动警察,自己平时喜欢很小动物,再加上看到有的直播平台上有人这么做,才动了养猴的心思。

  那么,怎么确认小潘发布视频中的小猴,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呢?

  扬州市宝应县公安局治安警察大队民警刘鹏:当时我们立刻就把这个所饲养的猴子,送到了南京的森林学院的司法鉴定中心,去鉴定。经过相关部门的鉴定,这个猕猴,她所养的这个猴子,属于猕猴,是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同时,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看到女网友直播养猴 联系购买

  法律明确规定私自买卖国家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那么小潘所养的猕猴,是从哪里买的呢?她有合法收购猕猴的资质吗?小潘说,她并未取得收购、饲养猕猴的资质,只是2017年6月,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个网名叫晓豆豆的女网友直播养猴,一下就被视频中的小猴子深深吸引了。

  网名晓豆豆的女网友表示,可以帮小潘买到猴子,费用是一只一万一千元。此时,小潘并不知道自己要买的猴子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为了买猴,小潘还向银行贷了款,之后通过微信向网民晓豆豆转账,不久后便接到了对方的消息,说猴子已经“搭乘”上了石家庄到徐州的大巴车。

  就在小潘给女网友晓豆豆转账的当天下午,小潘来到徐州长途汽车站,把猴子接到宝应饲养。此后,小潘经常在短视频平台及微信上发布饲养猴子的视频、图片。随着养猴的视频越发越多,网友的关注度也就越来越高。

  虽然期间有网友给小潘留言,告诉她这不是一般的小猴,而是猕猴,私自饲养是犯法行为,应该送到动物园,但小潘舍不得把猕猴送走,就抱着侥幸心理一直饲养,直到被民警抓获。小潘说只看到了猴子的可爱,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了。

  追踪:是否存倒买倒卖非法交易链

  根据小潘的交代,民警隐隐感觉到背后牵扯的问题不小,猕猴的卖家究竟身在何处?小潘是不是唯一的买家?这其中会不会藏着一个专门倒买倒卖猕猴的非法交易链呢?

  根据小潘提供的信息,民警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关注了卖猴人晓豆豆的帐号,发现实际操作这个账号的是一位网名晓豆豆的年轻女性,和她的男朋友。直播的内容多是小猴的生活状态,视频中小猴有时抱着奶瓶,有时爬上爬下,有时还洗澡、吃水果。

  民警还发现,网民晓豆豆和她的男朋友饲养了多只猕猴,有时在一场直播中,会出现两三只小猕猴,而且不同的直播中出现的猕猴还有不一样的,办案人员粗略估计,被用于拍摄视频的猕猴多达七八只。

  经过缜密的分析和侦查,民警认为,除了直播养猴、发布小猴子生活状态的小视频外,网民晓豆豆和她的男友还存在着公然贩卖猕猴的重大嫌疑。

  而且她在她的主页上边,也清晰地写了,加微,就是加她的微信,请详细地去谈购买猕猴的事情

  网民晓豆豆的养猴直播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围观,点击量不断飙高,甚至登上热门推荐。那么,直播平台注意到她发布饲养猕猴视频和相关言论已经涉嫌违法了吗?

  频繁换号直播 真实身份难确认

  警方侦查发现,每当网民晓豆豆的视频点击量飙高,平台就会对她作出封号处理,但封号并没能阻止他们直播养猴的行为,频繁地换号直播成为他们应对封号惩罚的对策。过不了多久,他们又会以别的身份重新注册账户,再度以晓豆豆的用户昵称直播养猴、发布养猴小视频。频繁换号直播给锁定嫌疑人真实身份带来困难,为了尽快侦破案件,解救猕猴,民警几经周折查出卖猴人晓豆豆和她男友的身份,网民晓豆豆姓马,她的男友姓李,都居住在河北石家庄。随即,民警赶赴石家庄,经过半个月的摸排,锁定了他们的住所,随即实施抓捕。

  通过宠物QQ群 花八千元购买

  落网后,犯罪嫌疑人马某、李某交代,起初他们都是看到有网友直播养猴,觉得可爱,又想博取关注,这才动了买猴的念头。之后经人介绍,他们通过一个宠物QQ群,在河南以8千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直小猕猴,并通过“快手”“火山”等网络平台直播养猴。

  直播期间,马某和李某不仅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还有不少网友询问如何购买,这让他们看到了“财路”,决定当个中间商,从中赚取差价。

  半年时间里 共购买16只猕猴

  经审讯,警方发现,仅仅半年时间,犯罪嫌疑人马某和李某一共购买猕猴16只,除警方现场查获的两只,和已经被他们送给网友的一只外,其他13只猕猴均被卖给了小潘等15名涉案买家,分布在江苏、内蒙古、山东、四川等7个省。

  循线追踪 查非法贩卖猕猴源头

  在查明马某、李某是“中间商”的角色后,警方根据两人的交易情况,循线追踪,找到了非法贩卖猕猴的源头。

  经过摸排,警方锁定了非法销售猕猴给马某、李某的人,就是在河南新野经营猕猴养殖场的犯罪嫌疑人鲍某。2018年2月,警方在河南南阳将嫌疑人鲍某抓获。

  在利益的驱使下,犯罪嫌疑人鲍某明知马某、李某没有收购、饲养猕猴资质,还是与他们进行了非法交易。谈好价钱后,鲍某通常通过大巴车托运的方式将猕猴运送到到石家庄某服务区,然后马某和李某将猕猴取走,再销往全国多个地区。对于非法出售猕猴的原因,嫌疑人鲍某给出了一个自认为完美的解释。

  犯罪嫌疑人鲍某:因为它本身它就是小猴子,他们弄过去以后他特别特别娇,他们特别都是喂的好奶粉,我认为保护动物他们也在保护,比我保护得更好,我就当是是出于这个想法的。

  罔顾法律,私养猕猴竟然被说成是在保护动物的说法,鲍某的说辞站得住脚吗?事实的真相又是如何呢?民警又迅速辗转安徽、山西、山东等地,寻找非法出售的猕猴的下落,发现已经有多只猕猴都因饲养不善而死亡。

  35人被抓 16只猕猴被解救

  民警侦查发现,2017年6月至案发,犯罪嫌疑人鲍某在未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共卖出猕猴36只,其中向马某、李某贩卖猕猴共计16只,其他20只均由鲍某直接卖出。宝应警方先后奔赴十个省市,累计抓获中间商、卖家及涉案买家35人,解救猕猴16只。

  警方将解救的16只猕猴送到了扬州市茱萸湾动物园内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被解救的小猴们,现在怎么样了呢?

  徐兽医介绍,这16只猕猴刚送过来时只有三四个月大,有的猕猴还出现了不合群的情况。猕猴作为群居动物,并不适合私人饲养,这会对它们的心理和身体造成伤害,而且猕猴身上的寄生虫对人也存在一定危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鲍某擅自贩卖猕猴,其行为已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扬州宝应检察机关依法对鲍某批准逮捕;马某、李某被另行立案追究责任;小潘等32名涉案买家均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为出名无底线 网络直播乱象多

  有些人为了成为“网红”无视法律底线,从而催生了网络直播乱象。比如非法买猕猴的小潘等人。

  经审讯,警方了解到,非法买卖猕猴的案件中,涉案买家最初动机,几乎都是为了通过养猴来博眼球、求关注。

  在这起案件中一位山东的涉案买家宋某,便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她希望通过饲养猕猴吸引网友,招徕生意。

  多平台现“打野直播” 吸引上万人观看

  可让宋某没想到的是,自己花大价钱买来的猕猴因饲养不善而死亡,不仅没有招来生意,反而惊动了警察。

  事实上,像宋某这样踩了雷区的网红,并非个例,为了赢得点赞和关注而触犯法律的主播,更不止一人。除了在网络直播平台上非法收购、饲养国家保护动物,更有甚者,还在网络上直播捕猎国家保护动物,这就是所谓的“打野直播”,有时会吸引上万人同时观看。

  虎牙直播平台上一个名为“翠花酒菜”的主播组合,就直播了两人捕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野生竹鼠的全过程。两名主播用树枝激怒捕获的2只竹鼠,导致其中一只被咬得血迹斑斑。目前“翠花酒菜”已被平台永久封号。

  今年5月,江苏一网络男主播为了吸粉得礼物直播野外捕鸟,他将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封号处理了。经查,该男子先后捕获各类小鸟四十余只,均属省重点或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目前已被镇江森林公安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布捕猎保护动物视频 同样涉嫌违法

  而发布捕猎保护动物的相关视频,同样难逃法网。广东一位未成年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父亲苏某宰杀蟒蛇的视频,引来大量转发。警方发现后,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苏某家里进行搜查,发现被宰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一条,以及8个玻璃酒瓶,其中浸泡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类12只,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国家级保护动物蛇类18条。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国家林业局表示:“必须严厉打击涉嫌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嫌无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各类直播平台打野直播。”

  直播饲养国家保护动物,直播捕猎野生动物,类似的违法直播为何屡禁不止?对此,网络直播平台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专家认为,在网友的关注背后,蕴藏着诱人的经济利益,加之一些网红法律意识淡薄,这些都是违法直播屡禁不止的原因。网络直播涉嫌违法,网络主播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严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专家介绍,网络直播平台不仅要做好网络主播的身份核实工作,及时处理涉嫌违法的主播,还应积极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工作,并承担起举报的义务。

  此外,专家还认为,网络直播平台能做的不仅限于封号,还应加大力度监管热门视频,不做滋生“互联网+犯罪”的温床。

  对于有的网络主播被封号后又换号违法直播等行为,又该如何处理呢?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规定,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网络直播平台、网络主播受到监管,网民评论区亦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直播互动环节的实时管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