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起命案让朝韩关系恶化 导致两国铁路大动脉分别停运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7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韩朝铁路合作小组会谈26日在板门店顺利结束,韩联社报道称,双方决定组建联合调研团,从两条铁路线开展实地调查。为实现高水平的铁路对接和朝鲜铁路升级改造,双方决定就铁路现代化设计、施工方法等制定具体对策,并根据其结果早日举行动工仪式。这是韩朝时隔10年多开会讨论交通线路事务。

 

  朝韩铁路两大动脉:京义线东海线

  这次会谈是落实朝韩双方在《板门店宣言》的一部分,宣言表明,“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来了解一下,朝韩的这两条铁路大动脉。

  《板门店宣言》提到的两条铁路线,其中一条是京义线,一条是东海线。

 

  京义线铁路1906年建成通车,全长518公里,从首尔出发,途经朝鲜的开城,平壤,最终到朝鲜的新义州。东海线1937年建成通车,是一条位于朝鲜半岛东部,连接韩国江陵和朝鲜罗津的路线。

 

  朝鲜战争爆发后,京义线和东海线相继中断。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共同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宣布重新连接两条朝韩铁路的计划。随后两条铁路开始动工修复。2007年5月,京义线和东海线开始试运行。不过2008年7月,一名韩国游客因为在朝鲜金刚山旅游进入管制区被杀害,韩朝关系恶化,京义线随后和东海线随后再次停运。

 

    

  目前,京义线韩国方面的铁路上,运营着一列“和平列车”。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 史蒂夫·埃文斯:“这是一趟从首尔到韩朝非军事区的列车,列车从韩国首都出发向北行驶到韩朝边界再返回。”

  “和平列车”总共有3节车厢,分别以象征非军事区的和平、爱以及融洽为主题进行装饰。经过90分钟的车程,可以从首尔来到这趟列车的终点站——都罗山车站。这里是韩国距离朝鲜开城最近的火车站,离韩朝非军事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八线”,只有约两公里。站台上的站牌记录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目前,京义线都罗山到开城的线路中断,东海线大多数路段可以通车,但是韩国一侧有江陵到猪津中断,韩方正在修复中。这两条铁路线如果连通,京义线可连通到中国丹东,东海线可以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连通,将有助于朝韩经济的发展,不过目前,朝鲜一侧铁路条件较差,火车时速明显低于韩国,这也是目前朝韩铁路连通面临的一个技术障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