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博会四十九论:开放共享的数博 协调发展的贵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0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结合我国实际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部署要求,为用好大数据、赢得新时代发展的战略主动指明了方向。

  贵州紧跟这一时代潮流,立足于“大数据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的战略判断,走出了一条协调发展,开放共享的特色道路。

  纵观贵州近年来的发展,大数据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促进了协调发展,成为不断进步的重要引擎。

  因为有了大数据,政务更加便民。2017年,贵阳社会治理云平台“社会和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联动510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会同引导近3000家社会组织以及小微社会组织作为协作机构,每日处理群众诉求3000余件,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

  因为有了大数据,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因为有了大数据,民生有了保障。贵州首个“淘宝村”立碑村建成12个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网店114家,推动6家传统企业、27家个体工商户、155户群众从事电商创业。全年全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923.84万元、增长201.7%。

  贵州举全省之力推动大数据战略发展,协调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不仅让群众从大数据的纵深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而且推动大数据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平台和载体。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贵阳召开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号角。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到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

  在贵州,苹果、高通、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多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大数据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贵州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现了从西部落后省份到“中国数谷”的华丽转身。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深刻指出:当今世界,需要把握好三大历史潮流,也就是历史规律——和平合作的潮流、开放融通的潮流、变革创新的潮流。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

  开放也就意味着共享,数博会的成功离不开世界参与。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更需要倾听世界声音。打造一个全球参与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博览会,数博会的核心内涵才会得到挖掘,其强大的外延张力也才能发挥到极致。为大数据的探索与运用搭建更高端的平台,既是数博会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其根本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闯敢试的贵阳,已经在大数据这片“蓝海”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协调各方面积极因素,以开放共享的态度积极融入国际浪潮,时不我待!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大数据打开新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协调共享的开放格局,把握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重要机遇时期,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文/戴萌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