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光复军”首领徐锡麟 孙中山曾亲自致祭并书写挽联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8日 2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为你讲述辛亥革命时期英烈徐锡麟的事迹。

  徐锡麟,浙江绍兴人,1903年赴日本参观国际博览会,正值东京中国留学生发起拒俄运动,他深受爱国革命浪潮影响,萌发反清思想。在日期间,他结识了革命党人陶成章、龚宝铨。回国后创立热诚学堂,提倡国民教育,宣传反清革命。

  1904年,徐锡麟在上海加入光复会。1907年5月,“光复军”成立,徐锡麟被推为首领,秋瑾任协领。他决定于7月6日在安庆巡警学堂举行大考时刺杀恩铭等人,提前发动起义。6日早晨,典礼开始后,他从靴中拔出两支手枪,向恩铭猛射,双方激战4小时后,徐锡麟等人弹尽被捕。安庆起义失败。在审讯时,徐锡麟大义凛然,即日惨遭杀害。

  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孙中山亲自到杭州致祭,说:“光复会有徐锡麟之杀恩铭,其功表见于天下。”并书写挽联“丹心一点祭余肉,白骨三年死后香”,以此告慰先烈。

  如今徐锡麟烈士的家乡绍兴东浦街道已经脱胎换骨成一个融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