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扎根小站20年 “泛黄日记”陪伴从警之路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5日 1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外工作多年的吴华勇如今回到重庆老家也不敢吃重庆火锅了。他说,吃后不是胃疼,就是老往厕所跑。

  今年56岁的吴华勇,是北京铁路公安处黄村站派出所驻黄土坡站警务区的警长。自1997年黄村站派出所成立起,作为元老的吴华勇就在黄土坡站警务区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

  黄土坡火车站地处北京市大兴区芦城乡,作为京沪铁路沿线的一个四等小站,黄土坡站看似普通其实很有来历,从1928年启用至今已经有90年的历史了。随着铁路日新月异的长足发展和周边环境的不断变化,昔日人来人往的小站从2005年起就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当高高的围墙筑起来遮挡住小站的主站房后,留下的只有英式建筑尖耸房顶上的“黄土坡站”四个大字和紧邻其南侧的警务区。

   老吴爱写工作日记,一写就是20年

  作为警务区的一名驻站民警,老吴人热情、又勤快,工作起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京沪铁路8公里长线路治安防范和废弃站房的消防及安防工作。从春季防火检查到夏季汛期防洪,从秋季护路宣传到冬季春运安保,从沿线学校寒暑假前的安全教育到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站车支援,老吴总是想在前、干在先。就连每年一度的值乘临时旅客列车任务,老吴都是积极报名一年不落。按照驻站警务区的管理,老吴经常到铁路沿线的村庄,学校、厂矿、废品收购站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平均每年要走访200余次,签定各种安全责任状200余份,发放各种宣传品1400余份。

  工作细致认真的老吴特别爱写工作日志,每天的大事小情他都认认真真的记录下来。用老吴的话说,脑子在好使也不如个烂笔头,特别是干公安工作的,每天记录工作日记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翻开老吴保存的一本本纸业泛黄的工作日记,随意一翻,就看到上面写着10年前的事。“1997年6月27日、星期五、天气晴”,内容主要记录着黄土坡站警务区成立之前,车站治安秩序比较乱,小商小贩不仅随意围着停靠的列车叫卖,站台还成了不少村民随意穿行的过道,此外站内还经常发生斗殴情况,甚至影响了铁路的正常行车秩序。第一上班,老吴走进站内腾出来的公安执勤室就是一脸惊讶,屋内一片狼藉,到处布满了蜘蛛网和灰尘,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从那天起,老吴觉得当务之急就是从打扫卫生开始。

  再翻开几页,上面记录“1997年7月23日、星期三、天气很热”,主要记录着上班近一个月的这段时间里老吴很忙很累。每天他都要骑着自行车沿着铁路线开展调查。从早忙到晚,一干就是近一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摸清了警务区8公里线路周边的分布情况,8个村庄、8所学校、38个废品收购站,26名残疾人和放牧人员,他都一一登记。将铁路沿线治安情况登记造册记后,老吴接下来是到地方派出所、村委会走访,通过开展合作确保沿线治安情况稳定。

  针对辖区穿行铁路人员较多,经常法伤人员伤亡的情况,老吴暗下决定,一定要减少穿行和路外伤亡情况的发生。对此,他每个季度都要到好几个村里走访,并通过村里的广播大喇叭,来宣传他亲自撰写的“铁路安全防范宣传常识”,来提醒广大村民珍爱生命,远离铁路,注意安全。就这样,老吴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终于使派出所的路外伤亡这一顽疾得到逆转,从1999年开始,附近村民肆意穿行铁路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路外伤亡数字也是大幅下降。

  三轮车铁路中熄火,列车驶来他们将车推出化解险情

  以前警务区内有一处道口,叫“北天堂道口”,现在回想起那里差点发生一起重大路外伤亡事故,老吴还心有余悸。老吴回忆,一辆机动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货物朝道口驶来,刚好行驶在铁道中间时车辆突然熄火了,司机一连重新发动了好几次都没能启动。就在此时,K45次旅客列车已经穿过南信号向道口飞驰而来,道口值班的工作人员一时慌了手脚,要将道口阻拦杆放下,并发出停车信号,随时准备在前方的钢轨上放置响墩。老吴推测一下,如果实施这一方案已经来不及,已经很清楚的看到列车驶过跨线桥,距离道口只有1公里300多米了。来不多想,老吴果断改变道口值班人员方案,让他立即抬起道口杆,并招呼周边的几个村民帮忙,大家一起推着三轮车,喊着“一二三”的口号,将车推向道口的西侧。刚刚将三轮车推出道口,K45次旅客列车就呼啸而过,惊的现场每个人都是一身冷汗。感谢附近村民的帮助后,老吴来到肇事司机旁边,认出他是丰台区一个个体废品站的。通过检查,发现他驾驶的三轮车都快要报废了,难怪会坏在铁路中间。接受完批评教育后,周围的村民也纷纷指责他说,刚才实在是太危险了,要不是有警察指挥得当,你早就完了。后来,老吴将司机带回派出所处理。

  老吴回忆说,那天当时真是危险,就是凭着年轻敢拼敢干。针对北天堂这个道口,老吴每天巡线必须在那里待一会,不然一天心里都不安。还好,2003年9月京沪线25KM+271M处建成下穿式公铁立交桥,北天堂道口就拆除了,为随后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扫清了障碍。

  押运救灾物资,安全抵达后他却晕倒了

  2008年5月27日,接到要押运抗震救灾物资到四川的命令后,老吴顾不上多准备,第二天便和同事从广安门站上车,押运一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货物列车赶往四川。

  这趟押运任务为期四天,按照上级要求,每列火车要配备2名携带武器的押运民警。四天时间里,他们只能待在机车后端驾驶室,不能生火做饭、不能烧热水,中途也不能下车用餐,为此出发前,上级机关还给他们配备了两个人四天量的矿泉水、面包和罐头等食品。上车后老吴他俩才发现,在这个狭窄的不足两平米的空间里,还有各个区间添乘的领导,很快就拥挤不堪了。

  机车噪音大,又得不到休息,老吴他俩既躺不下,也睡不着,很快身体就吃不消。第三天下午,老吴出现了腹泻症状,每次停靠时,他都迅速下车方便。为减少下车方便次数,老吴开始控制饮食喝水,不敢吃喝,有时实在是渴的受不了,他才喝一口矿泉水润润嗓子,就这样老吴一路支撑到6月1日上午8点,他俩押运的列车安全抵达四川绵阳北站。办理完交接手续后,老吴赶紧和同事说想去买点治疗腹泻的药,然后才说完,眼前一黑,就晕倒什么都不知道了。

  等老吴再醒来时,发现自己在输液,而且是同事背着他去的医院,直到感觉身体好点了,他们才又踏上返京的列。虽然此次押解任务很是辛苦,但一想到此行任务的圆满完成,老吴的心里就是高兴。

  春运值乘临客老吴从不缺席

  2017年春运,老吴再次报名参加了临时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这一年,他已经55岁了。由于警力紧张,那个春运他是连续添乘了四趟旅客列车,就连春节他都在列车上度过。这期间,他不仅患上感冒、支气管炎,而肠胃炎也接踵而来,但他仍然准时准点上车添乘。

  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从1978年12月31日入伍当了铁道兵,到1988年1月1日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老吴先后多次被上级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连续两次获个人嘉奖,此外还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除了工作外,老吴还喜欢健身,经常是早晨起来打上一套擒敌拳后,在上路开始巡逻巡线。

  如今已经56岁的老吴,依旧是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他说从警的故事千言万语都道不尽,无论自己的角色怎样变化,军人和警察的责任都是一样的,继续用忠诚谱写光荣的使命。(通讯员王海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