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牵妈妈的手】“爱心妈妈”高淑珍:看着孩子们能自食其力我很开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天阳光好的时候,高淑珍搀着张杰在爱心小院里散步。

冬天阳光好的时候,高淑珍搀着张杰在爱心小院里散步。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春节期间,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高淑珍的爱心小院充满欢声笑语。

  “年纪大一些的几个孩子,电脑打字越来越熟练,每个月都有一定的收入了。”说到孩子们掌握了一些谋生的技能,高淑珍很开心。

  1998年,为了当初对儿子的一句承诺,高淑珍开办起“炕头课堂”。至今,爱心小院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

  20年里,一百多名残疾孩子走进爱心小院。有的孩子以小院为家,一住就是十多年,也有的孩子“羽翼渐丰”,带着满满的爱离开小院。

  孩子来了一茬接一茬,但高淑珍一直都在。孩子们慢慢长高,高淑珍的腰却因劳累一点点驼下。

  2013年,高淑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的五年里高淑珍一直在为残疾孩子们发声。每次到北京开会期间,最让她惦念的也是爱心小院里的孩子们。

  “这么多年我和残疾孩子打交道,知道他们的难处。很多残疾孩子身体有残疾,但是智商不低。”高淑珍说。

  残疾孩子们如何能学到一技之长,自食其力,一直是高淑珍思考的问题。为了让爱心小院里的孩子们吃饱饭,高淑珍租种了20余亩地,孩子们的口粮解决了。高淑珍靠赶集卖生活用品,赚钱买来了柴米油盐。

  “我年纪越来越大了,等我干不动活了,这些孩子们可咋整呀?”说到孩子们的未来,高淑珍一脸愁云。

  今年21岁的张杰患有小儿麻痹,行动困难。7岁那年走进爱心小院,至今生活已有14年。

  张杰说:“7岁时看着同龄人背着书包去上学,我只能在家里待着,心里很难受。家人带我去了很多学校,但都被拒绝了。”

  直到走进高淑珍的爱心小院,张杰才算走进课堂,有了学习的机会。几年前,张杰和另外几个年级大一些的孩子,学会了电脑打字。

  2016年开始,张杰和小伙伴们开始帮别人打字挣钱,总算能够为爱心小院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是第三年了,有很多爱心人士知道我们可以做这个工作,都愿意支持我们,所以我们的活也越来越多了。”张杰说。

  没有打字的活时,小院的孩子们会做一些十字绣、粘画等手工类的活计,换些钱补贴家用。看着孩子们可以挣到一些钱,高淑珍很开心。“他们都能自己养活自己了,我就放心了。”

  对于张杰来说,爱心小院就是他的家,高淑珍就是他的“高妈妈”。“没有高妈妈我不可能上学认字、学手艺。等高妈妈老了干不动了,我们照顾好她,撑起这个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