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佛州校园枪击案后 烛光集会人群呐喊不再要枪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02月17日 0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中学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被捕的“问题少年”尼古拉斯·克鲁兹15日承认在校内射杀17人。调查显示,凶器为一支AR-15半自动步枪,是这名少年合法购得。美国枪支泛滥、校园枪案频发的严峻现实引发反思,控枪呼声再度高涨。

  惊恐回忆

  14日下午两点,莎伦·巴尔代奥收到女儿泰瑞尔的短信:“妈妈,你一会儿会来接我吗?”莎伦回复:“当然,晚上还要带你和你的同学去吃好吃的,庆祝情人节。”

  27分钟后,泰瑞尔发来的第二条短信让莎伦瞬间不知所措:“妈妈,别来学校了!学校里有个枪手,就在我们楼层!”

  紧接着,第三条短信发来:“真的,妈妈我爱你,我爱你!别来学校,赶紧回家,注意安全!”

  之后,无论莎伦如何给女儿发短信都没有收到回复,直到下午4点女儿电话打了进来:“妈妈,我害怕,快来接我!这里好多尸体!”

  ……

  根据泰瑞尔回忆,当天下午,枪手闯入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在她所在的教室外面向人群射击。幸亏老师迅速将门锁上并指挥学生躲避,本班同学才没有伤亡。当泰瑞尔最后走出教室,她看到不少相熟的同学、老师倒在血泊中。

  这场震惊全美的校园枪击事件造成17名师生丧生。嫌疑人尼古拉斯·克鲁兹曾在道格拉斯高中就读,因违反校纪被开除。

  被开除之前,克鲁兹可谓学校的“名人”——虽然很少有人同他交流,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他“举止怪异”“不爱说话”“不守纪律”“爱搞破坏”“崇尚暴力”“爱在社交网络上展示枪支道具”“以虐杀小动物为乐”。

  有报道称,克鲁兹自幼由养父母抚养,但在养父母相继去世后他情绪更加不稳。

  九年级女生泰加妮·托马斯回忆当天在校园看到克鲁兹时的情景:“当时走廊里有很多烟雾,所以看不太清,只能看到他穿得鼓鼓囊囊的,像是穿了某种防弹衣。”

  承认枪击

  根据警方公布的报告,克鲁兹先触发火警,将学生们引诱到走廊中,随后开枪射击。这一细节显示袭击应该经过精心策划。枪击持续约10分钟,随后克鲁兹试图混进疏散的学生中逃离,但受到学生指认,最终在学校附近被警方抓获。

  15日,检察部门指控克鲁兹犯下17起谋杀,法院裁定在审判之前不得假释。

  克鲁兹19岁,他15日下午经由远程视频通话,向一名法官供认自己“持一把AR-15半自动步枪,向学校走廊和校内其他地点的学生开枪”,之后弃枪试图混入人群逃离现场。

  从照片看,克鲁兹一头栗色短发,满脸青春痘,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白人青少年。警方说,他逃跑途中曾在沃尔玛超市、麦当劳快餐店短暂逗留,但很快落网。

  初步调查显示,克鲁兹在学校是个“边缘人”,频繁闯祸,迷恋枪支,还加入一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接受过军事化训练。

  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认曾于去年9月接到线索,一个名为“尼古拉斯·克鲁兹”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扬言“我将成为一名职业的校园枪击者”。然而,联邦调查局后来未能有效跟进这条线索,调查中断。

  控枪难题

  嫌犯虽被抓获,但小城帕克兰的伤痛仍在继续。15日,人们聚集在道格拉斯高中附近一个公园举行烛光集会,悼念逝者。泰拉·赫门兹举着一块纸牌,写着:“鳄梨酱”华金·奥利弗再也没有机会参加毕业典礼了。

  泰拉告诉记者,像克鲁兹这样有暴力倾向的人,进入任何一家枪店,只要出示驾照就能购买一支半自动步枪,这让她无法理解。“给警察配枪前都要检查警察的精神状况,但对平民却没有这样的要求……佛罗里达的枪支管控实在太松了!”

  和泰拉一样认为枪支泛滥是惨案罪魁祸首的人不在少数。在烛光集会上,人群中不断爆发出“不再要枪”的呐喊。

  枪支泛滥、暴力频发日益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严峻问题。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每年大约3.3万人死于枪支暴力。

  以本案为例,这是2018年以来美国发生的第18起校园枪击案;也是美国公立学校致死人数第二多的枪击案,仅次于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不少人质问,美国枪支管控体系为何竟能容许未成年人“合法”买到半自动步枪?

  一名悲痛的母亲15日呼吁特朗普政府采取措施,让枪支暴力远离校园。洛丽·阿尔哈德夫在此次枪击中痛失14岁的女儿阿莉萨·阿尔哈德夫,这名母亲15日含泪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们怎能容许一名枪手走进校园?他们如何通过安检?究竟是怎样的安检?”

  “特朗普总统,你说能做些什么?能做的事情很多,”阿尔哈德夫说,“阻止未成年人购买枪支,在学校大门布置金属探测仪。特朗普总统,请付诸行动!”

  15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枪击案发表讲话,提到枪手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加强校园安检措施,但没有触及控枪话题。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否认将推行控枪改革,强调应该加强落实现行法律。

  一个主张控枪的民间团体创始人香农·沃茨随后质疑:“每个国家都有遭学校开除的‘问题少年’。但是只有在美国,他们能轻松获取战术装备、半自动步枪和大量弹药。”据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