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新词,你读懂了吗?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0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年度城市体检、城市“双修”、国际邮件互换局、北斗星创新共同体、零跑腿、证照分离……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很多之前从未提及的新词,这些新词将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星创新共同体”实现一体布局

  “北斗星创新共同体”这个词出现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它是指依托新创业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促进政府、产业、大学、研究机构、金融、中介服务、应用七个方面紧密联接,同向发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推动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将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处理中心建设,也就是说,2018年,山西将融入国家开发大战略,全力扩大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只跑一次”创新公共服务

  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零跑腿”,也就是说各级各部门提供的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无需跑腿即可办理或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结的事项。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也就是说分类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把除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外,能与营业执照相分离的许可证都分离出去,切实减少领取营业执照后的办证事项,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年度城市体检”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还有一些新词与生态建设有关,以绿色发展为抓手和途径,力求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合。

  北京市政府报告中提出,要以第三方评估方式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城市“双修”,意思指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实现城市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转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